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通告称,世界杯期间部分网络赌博形式以赌球为主,对此进行了专项清理。

微信出重拳集中处理5万个账号、8千个群:网络赌博行为真能禁止吗?

先抛开赌博这个话题不谈,事实上微信始终在扮演着“裁决者”的角色。诸如过往的购物群、微商、红包接龙群等,都在微信的封杀、严打范围内。甚至就连前一段刚刚兴起的对骂群,微信也是下狠手去进行处理。

至于那些短视频分享、购物分享、H5链接分享等,微信也基本上以封杀为最后结果。当然,那些具有诱导性质的小程序,微信也完全没有放过,甚至一度导致小程序开发者“不知所措”。

不难发现,很多微信封杀的东东实际上都是在对用户的日常使用造成了影响、形成了骚扰。而微信对它们施以严厉的态度,正是为了维护微信健康的运营环境,给微信用户一个和谐的环境。而赌博群和那些主动发起赌博行为的微信账号,又完全是另外一种性质了。赌博不仅对用户造成了负面影响、破坏微信正常的环境,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根据《刑法》的第三百零三条规定,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赌博都是违法的,有着相应的惩治措施。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七十条规定,如果为赌博提供条件或者参与赌博的,将受到五日以下拘留处罚,或者处以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必须严重,会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三千元以下罚款。

微信出重拳集中处理5万个账号、8千个群:网络赌博行为真能禁止吗?

如果说以往的赌博行为往往集中线下,而自微信这一极其方便的社交应用出来后,赌博行为自然而然地向线上迁移。但不论赌博行为的“场所”如何变化,其本质依然没有变化。简单来说,微信并不是法外之地。在微信上赌博,同样会受到法律的严肃处理。而微信率先出手,或许正是在向监管部门展示自己的态度。

尤其今年是世界杯年,网络赌博违法犯罪行为有抬头迹象。此前,海口警方、慈利警方等纷纷侦破有关在微信上赌博的案件。涉案金额从几百万到上亿不等,已经对不少人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甚至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既然警方都已经出手了,微信自然不能坐视不理。此次50000余个账号被阶梯式处罚,8000余个涉赌微信群被封,也显示出微信的“雷霆之怒”。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希望这项整治工作最好能形成常态严抓下去这样才会行之有效。

微信出重拳集中处理5万个账号、8千个群:网络赌博行为真能禁止吗?

此外,赌球黑幕多,危害大。现实中的惨剧和悲剧已上演不少。大家最好从我做起,远离赌博,千万别沾染。记住:久赌必输,赌博就约等于输。就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最后,祝大家珍爱生命远离赌博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才是真正的王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