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优酷被劫持流量,揭秘互联网世界中的鸡贼操作

毋庸置疑的是,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进程的节奏。在给人们带来无尽便利的同时,也上演了“黑暗”的一面。除了隐私泄露、“人肉”搜索、诈骗等之外,甚至连人们的闲暇时光都彻底被互联网吞噬。此外,互联网世界中的鸡贼操作,也在一次次地刷新我们的“三观”。

在利益驱动之下,频繁上演的鸡贼操作正在变得越来越猖狂。如果不着手治理的话,它们就像是大自然中的垃圾、废气一样,将会让整个互联网世界变得“乌烟瘴气”。就在近日,优酷上诉一事揭开了互联网世界中鸡贼操作的一面。

优酷中招!世界杯广告流量成香饽饽

在这个火爆的世界杯期间,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会被优酷刷屏。作为互联网上的唯一直播源,优酷可谓抢尽了风头。而除了优酷本身之外,我们也在UC浏览器、手机淘宝、支付宝、虾米音乐、书旗小说等多个App上看到优酷的开屏广告。

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优酷就是想借着世界杯的热度,来提高自身的装机量、下载量、用户量和DAU。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毕竟优酷花十几亿购买世界杯版权,肯定要见到相应的回报。

从优酷被劫持流量,揭秘互联网世界中的鸡贼操作

但让优酷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流量却被劫持了!优酷近段时间发现,有票、微赛为了蹭世界杯的热度推广自家App,不惜利用技术手段盗用优酷的schema。简单来说,通过schema的方式让用户在浏览、点击第三方网站的世界杯广告时,本应唤起优酷客户端、下载优酷App。但有票、微赛在盗用schema后,原本的操作不能被正常执行,而是直接唤起有票、微赛App。

对此,优酷方面认为,有票、微赛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流量劫持不正当行为,严重影响到优酷的商业利益。为此,优酷已经将它们告上法庭。或许,劫持者认为自己的手段高明,或者认为优酷不会在意这点“小事儿”。但没成想,最后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想不到现在的互联网视频企业除了要跟盗版做斗争外,也要跟劫持流量杠上了。

盘点互联网鸡贼操作,完全上不得台面

而近期另外一件有关劫持流量的大事,是持续四年之久的搜狗劫持百度流量案。本来这一案件早就在今年5月底以搜狗败诉终审宣判,不过搜狗却拒不履行判决赔偿及道歉,且始终未停止恶意劫持行为。没办法,百度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莫非,传说中的“互联网老赖”就是这样的?

事实上,除了劫持流量外,互联网世界中还有很多鸡贼操作。比如对之前PC时代的人来说,下载一个自己想要的软件简直难如登天。在软件下载网站中,真正的下载地址会“隐藏”在页面底部最不起眼的地方,其他醒目的下载链接或标识都是推广软件而已。

从优酷被劫持流量,揭秘互联网世界中的鸡贼操作

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分享的短视频或者网页时,打开后会先让人们观看一点内容,随后就表示要求下载相关App才能继续。这样做的初衷,就是为了诱导人们去下载App,最终提升App的下载量。但其实完全没必要去下载App,直接点击播放按钮或者向下箭头就能继续看视频、读文章。这些App给出的鸡贼操作,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而且如果从这些页面返回的话,还往往是它们的首页——但我们原本要进行的操作是关闭!

此外,各种App都在以签到赚积分兑换福利的方式,试图将用户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但那些小恩小惠真的没有太大意义,完全就是浪费时间。不过浪费用户的时间,却能够提高App的打开率、在线时长等数据,实在是太鸡贼了。

大众成“受害者”,鸡贼操作何时停止

让人无奈的是,这些鸡贼操作如今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世界中的主流。毕竟在互联网世界中,数据是衡量一切的标准。鸡贼操作的存在,其实就是深度洞察人性后,再以相应的方式来榨取用户身上的价值。

可惜的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鸡贼操作是让人愤恨却又习以为常之事。毕竟绝大部分鸡贼操作没有违法,也不能去投诉,只能忍忍就过去了。

或许就像尼尔·波兹曼所说的那样: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如果我们热爱的互联网被这些鸡贼操作一直污染,只会让形势愈演愈烈。而这些毫无意义只为利益的鸡贼操作,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