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napchat欲联手亚马逊推扫一扫功能,社交应用营收来源将有大变化?

 

当下的社交应用,已经不能完全仅用“社交”的标签进行定义。因为目前的社交应用不仅承载着大众的喜怒哀乐和沟通指责,更在逐渐打造起一个连接多方的生态系统。甚至只从自身的营收、利润出发,社交应用也野心勃勃地想要在多个领域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并掌握主动权。

就像Facebook那样,它始终都在不断开发新功能,想将用户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此外,Snap近日也有动作,它“偷偷摸摸”地想要和亚马逊携手干一件大事。而从这件大事来看,随着社交应用的的发力,营收来源也在产生着自己的变化。或许,社交应用对自己的定位将会越来越模糊。

联手亚马逊,Snapchat欲玩转视觉搜索功能

自从上市以来,股价始终都在低位徘徊的终于忍不住要出大招了!而要想让资本市场为之兴奋,最好的办法自然就是彰显自己的价值。为此,Snap在正在开发的新版Snapchat应用中,包含了一个代号为“Eagle”的视觉搜索新功能。据爆料,这一功能可以让用户使用Snapchat的相机将图片或条形码,发送到亚马逊网站上,随后后者将显示搜索结果。

而据国外科技网站TechCrunch透露,在这款Snapchat应用中发现的源代码包含一段弹出式文本,内容是,“按压并保持以识别物体、歌曲、条码以及更多!这可以把数据传送到亚马逊、Shazam和其他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Shazam是一个音乐服务。Snapchat相机扫描的歌曲,能够传送到Shazam的音乐数据库。而该功能允许用户通过Shazam发现艺术家,然后在Snapchat上“追踪”他们。

 

Snapchat联手亚马逊推扫一扫功能社交应用营收来源将有大变化?

 

如今再加上扫描实物的功能,这意味着Snapchat的用户能够直接扫描现实中的物品,然后直接连接到亚马逊上购买。而当Snapchat与亚马逊达成联盟推荐协议后,前者就能够开辟新的收入来源。而这,也是Snap当下最急迫的需求。毕竟在最近的一个季度,Snapchat的营收为1.5亿美元,远没有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在近日的股价中,Snap的股价收于每股13. 65美元,还是低于17美元的发行价。

更进一步的选择,Sanpchat在构建一个生态

与亚马逊的合作,实际上是Snap更进一步的选择。通过视觉搜索功能,Snap事实上是想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生态。通过识别可购买物品或扫描条形码的能力,能够让Snapchat变成更加实用的工具。而这一视觉搜索功能可能与Snapchat的“context cards”(即“上下文卡”)相关联起来,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Snapchat联手亚马逊推扫一扫功能社交应用营收来源将有大变化?

 

context cards于去年年底推出,并提供商务联系信息,比如餐厅预订、电影票、Uber或Lyft等。用户在Snapchat中展示拥有详细信息的context cards,就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服务。而如今,再与亚马逊联手后,Snapchat能够更轻松地让这一服务被用户所接受。甚至对于广告商来说,这一功能也非常有利。比如对于在Snap Ads中标记的产品及通过视觉搜索进行扫描,用户通过context cards能够更轻松地使用。

今年以来,Snapchat就对视觉搜索非常感兴趣。据之前的报道,Snapchat曾与机器视觉创业公司Blippar举行了早期收购谈判。甚至Sanpchat还为自己的视觉搜索功能筹集了至少9900万美元,但最近由于低使用率和融资问题而开始崩溃。希望通过与亚马逊的“联姻”,Sanpchat能够将这一生态完全“复活”。

国内已成气候,但仍需推动刚性诉求

我们也看到,国内的微信、QQ、陌陌、微博等社交平台也都在打造自家的直达服务。毕竟直达服务的丰富与否,对社交应用本身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在直达服务足够丰富的情况下,用户才会在社交应用上产生购买行为,进而帮助后者产生更多的营收,甚至能够强化金融服务的布局。

站在社交应用的角度看,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直达功能,让他们的一切需求都可被平台满足,自然能够牢牢地被锁在一个生态之上。而国内社交领域竞争的惨烈情况,早就促使小程序、扫码购物等功能已经迅速流行起来。

但我们也要看到的是,目前扫二维码购物虽然已经非常流行,但还有很多诉求并不是必须的。如,扫描现实事物去购买相似物品、直接在社交平台上享受一站式吃喝玩乐服务等,还没有成为人们的刚性诉求,第三方App仍然是主角。因此,社交应用要做的还有很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