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宝马变身“谷歌”,数字化触达用户或成车企下一个目标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不只是中国将以数字经济为全力发展的对象,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而具体到每个行业,随着互联网、数字化的融入,也展现出全新态势。抛开衣食住行等基本层面不谈,上游的众多企业也开始探寻新环境下的“生存之道”。这其中,汽车行业作为重要的桥头堡,正在展现出全新态势。

除了新能源汽车等全新汽车产品形态外,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服务、数字化体系等也成为车企发力的重点对象。而它们的初衷就是不想只做汽车产品的提供者,更想真正触达用户并达成紧密关系,进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和营收来源。或许,从宝马在加速变身“谷歌”的过程中,我们就能看到这一趋势。

以谷歌为模仿对象,宝马设想新未来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宝马一直在努力解决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问题。而面对大环境的快速变化、不断增加的客户期望等,宝马也在思考更前沿的方向:当驾驶员最终不需要驾驶汽车时,什么才能成为推动自身依然前行的“终极驾驶机器”?对于宝马而言,得出的答案是在专注于高性能汽车产品的同时,重新关注技术、车载智能等数字化体验。

就宝马来看,公司的转型不仅是在汽车方面,更多的是在商业模式方面。针对自身推出的最新版本车载操作系统,宝马数字产品和服务副总裁Dieter May表示,“我们建立数字产品和服务,旨在帮助区分我们的核心产品。汽车能够创造收入,但这些数字化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接触点,使我们现在能够在更多方面与用户建立直接关系,实现无缝交流。”

 

当宝马变身“谷歌”,数字化触达用户或成车企下一个目标

 

就汽车行业本身而言,与用户建立联系的渠道往往是经销商。也因此,经销商知道用户是谁,并清楚用户的需求。但宝马并不想扮演一个纯粹提供汽车产品的角色,而是想要建立全新商业模式,使得自己能够与用户达成更深层次的关系。而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Dieter May表示希望能够成为苹果或者谷歌那样的大型科技公司,通过应用及配套服务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并了解他们的需求。

构建完善数字体验,宝马尝试精准触达用户

当然要注意的是,宝马在构建自身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时,依然会将汽车产品作为通道与核心接触点。Dieter May认为当下的所有汽车制造商都不能与用户直接“交谈”,但通过数字化服务中的应用程序、个人助理等能够改善二者之间的关系。

比如,宝马正在致力于提供新业务——以几美元的价格让用户购买车载Spotify订阅。而最令宝马兴奋的一点在于它能够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让用户像管理手机一样去管理汽车,进而让后者保持高度新鲜感。

 

当宝马变身“谷歌”,数字化触达用户或成车企下一个目标

 

但是如果宝马希望将用户牢牢抓在手中,那就意味着经销商必须改变。对此,Dieter May 承认,“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销商将不得不发挥不同的作用。”用户仍然会向经销商询问各种服务,宝马也不会完全削弱经销商的作用,但宝马坚定与用户建立更深层次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看来,宝马是真的要变身成为“谷歌”去构建完善的数字化体验,甚至不惜“牺牲”经销商的利益了。

车企拓展全新思路,数字化将主宰一切

汽车制造商长期以来遭遇的一个问题,就是汽车的更新周期比智能手机长的多,且很多车载技术很快就会过时。为此,包括宝马在内的很多车企都在尝试云联网操作系统,进而能够帮助汽车不断更新车载系统和应用。

Dieter May就认为,宝马必须要变得更像智能手机制造商,不断让旗下的汽车产品去兼容更多的应用。据了解,宝马的下一个具体步骤是在车内配备一位了解用户的互动式个人助理,全面掌控汽车的各种信息。

而身为汽车行业的引领者之一,宝马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事实上也是在为其他车企拓展全新思路。毕竟在未来,数字化将主宰一切。汽车产品如果不能及时跟上时代,汽车制造商就面临着角色被弱化的危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