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I大火之下智能手机行业能适应这一风口吗?
今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变化,实在是让人摸不到头脑。一方面是智能手机厂商依然在拿出各种具有噱头的产品,仿佛整个市场还依然热火朝天。但在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出现大幅下滑。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61.0万部,同比减少12.4%。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1.96亿部,同比减少17.8%。

在这样的态势下,智能手机厂商要实现真正的破局,就必须紧抓前沿技术。通过前沿技术来驱动消费者的换新欲望,进而刺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提升。目前智能手机厂商手里面看起来有两张王牌:全面屏和AI。但全面屏终究只是硬件层面的变革,将会越来越成熟。随着成本的降低,无下巴的全面屏将会得到迅速普及。可以说,全面屏的进化是有迹可循的。

 

AI大火之下 智能手机行业能适应这一风口吗?

 

相较之下,AI却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就目前来看,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已经在“鼓吹”AI的重要性,并拿出了相应的机型或成果。

如,高通旗下的骁龙845、710、660等处理器都被认为是AI的承载体。无论是在拍照,还是在日常使用中,智能手机厂商都在强调AI通过芯片带来全新感受。但据了解,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缺少了独立的NPU单元。

专门为AI计算打造的NPU单元,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缺失了这一单元后,很多AI计算依靠的是CPU、GPU和DSP等通用计算单元,导致效率大打折扣。当然,我们也看到苹果的A11是一枚带有神经网络引擎的处理器,其神经网络引擎是专门用于运行AI的处理单元。或许,这是苹果自家处理器始终处于行业顶尖的原因之一。

此外,真正的AI手机还需要具备相应的AI操作系统、开放的AI底层技术能力等。如,AI手机需要持续开发、挖掘其潜力,因此需求厂商能够有真正的平台去支撑这种演化。最终不断革新AI手机的应用体验,带来更多智能用户服务。据了解,华为发布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HiKey970就是一款适合AI应用开发的平台。

 

AI大火之下 智能手机行业能适应这一风口吗?

 

虽然AI与手机的融合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在目前智能手机厂商急于突破的大背景下,AI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们就拭目以待吧,看看智能手机行业能否真正适应AI这一风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