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硅谷分庭抗礼!中国科技巨头的“獠牙”会让世界震惊吗?
最少不少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市场上,硅谷将很快面临着来自中国正在崛起的科技巨头的激烈竞争。在之前各种有关独角兽企业的报告中,中国的独角兽企业都能与美国同侪掰腕子而丝毫不落下风。而在7月中旬胡润研究院联合吴晓波频道,独家发布的《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更展现出中国企业的威力。

在2018年胡润研究院统计出的162家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估值超过7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就有13家,同比增长86%。要知道,2015年中国仅有60家企业加入独角兽俱乐部。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变成了162家,新晋的则有52家。就今年的频率来看,平均每3.5天就会诞生一家新的中国独角兽。

 

与硅谷分庭抗礼!中国科技巨头的“獠牙”会让世界震惊吗?

 

被称为独角兽的企业,必须拥有“刺穿人类现有认知的能力”。尤其是代表着未来发展走向的科技行业,更是全球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当下,中国科技巨头、独角兽的迅猛成长,让其成为全球为之关注的力量。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滴滴及一大步中国独角兽企业,都在向全球“炫肌肉”。

 

与硅谷分庭抗礼!中国科技巨头的“獠牙”会让世界震惊吗?

 

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创新的大本营。在Copy to China向Copy from China的转变过程中,中国创新在以独特的优势加速改变着世界。而鉴于中国科技公司与众不同的理念、经营方式等,它们已经成为硅谷的劲敌。

就像风投公司Fosun RZ Capital的常务董事王颖提到的那样,中国科技公司的理念有着独特之处。比如微信是一款包容性极强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上面做一切事情,涵盖了衣食住行、娱乐休闲、办公的全方位需求。而这种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的追求,也促进了技术的快速提升。相较之下,美国科技企业更专注于一两件事情做到完美,并不会以用户为中心去添加更多服务。

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科技公司不仅有望进入美国市场去打败美国公司,更会加速在东南亚、非洲等市场落地。毕竟在这些新兴市场,美国科技公司并没有战胜中国科技公司的把握。

与硅谷分庭抗礼的中国科技巨头,正在亮出自己的“獠牙”。让世界震惊已经是必然,未来还将带来更多惊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