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昔日冰箱巨头新飞4.55亿卖身康佳能否换来重生?
相信很多80后从稍微懂事的时候开始,都听过新飞冰箱。小时候大人总是对着电视中“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个广告,自豪地告诉我这就是河南造的,用起来“很得劲儿”!

毕竟身处于河南新乡这个小城市中,新飞冰箱能做到全国知名、市场占有量超高等,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我始终认为如果当初这句广告语用河南话说的话,说不定现在河南话也能像四川话那样,让人听起来“很巴适”。

可惜的是,过往有多辉煌,落幕之后就会多让人唏嘘。一如当年的诺基亚,现在新飞冰箱也成为了让人感慨、怀念的“老事物”。新飞有着辉煌的过去,在20世纪90年代及21世纪初,家中能有台新飞冰箱堪称是一种荣耀。那时候,新飞的营收、利润、缴税等,都在国产电器品牌中处于前列位置。新飞冰箱也曾一度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标杆,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20%。但过去的风光,在眼下的萧条中却显得十分苍白...

 

昔日冰箱巨头新飞4.55亿卖身康佳能否换来重生?

 

而新飞衰败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海尔等积极上市的时候,新飞错过了良机。且在其他家电品牌在产品战略上横向扩张时,新飞却始终专注于冰箱,导致自身出现了增长瓶颈,销售额始终难以有大的提升。

此外,新飞衰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发生于2005年。当时,新加坡丰隆电器获得了新飞90%的股权,并取得新飞的绝对经营管理权。从那时候开始,新飞就和国企完全脱离。

在随后的时间中,丰隆采用的经营策略就是“空降职业经理人”。或许在丰隆看来,这是带领新飞走向更大市场的必然举措。但是这些职业经理人的理念却与新飞原有的体系等格格不入,最终以失败告终。而员工工资迟迟不涨、研发投入降低等问题,也不断积累、爆发。自2011年后,新飞连续6年持续亏损。

就目前来看,新飞虽然已经倒下了,不过还有重新复苏的可能。康佳集团以4.55亿中标价拿下新飞,给后者带来重生的机会。据了解,康佳要重整新飞,未来实施双品牌运作,这也将使康佳家电产品线更加丰富。但如今新飞再度出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面对品牌价值下跌、技术落后、市场位置缺失等问题,康佳还要将这些挑战全部搞定。

 

昔日冰箱巨头新飞4.55亿卖身康佳能否换来重生?

 

从我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新飞能够真正再“飞起来”。即使它已经易主,但终究是儿时的一种记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