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给全球博物馆带来了什么启示?

 

看到大英博物馆也在天猫开店,我不由得想感叹一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在我们惊叹于博物馆在为保存人类文化精粹一直以来所做出的努力时,往往会忽视一个问题——博物馆也是需要花钱支撑、运营的。

毕竟有那么多文物、艺术品需要定期维护、修复,还有那么多工作人员等,都需要不小的成本支出。就像《我在故宫修文物》就提到,很多文物因为修复人手不足,导致很长时间都在仓库“蒙尘”。

同时要注意的是,如果仅仅依赖于政府投资,博物馆一般是入不敷出的。在中国还好,外国的很多博物馆总是成为预算削减的对象。门票收入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很多博物馆还控制游客的数量,导致门票收入始终难以打破瓶颈。再加上现在很多博物馆施行免票参观政策,更是让它们入不敷出。

 

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给全球博物馆带来了什么启示?

 

这么一看,博物馆确实有点“穷疯了”的感觉。去增加营收来源已经是必然之举。博物馆最大的财富自然非IP莫属,这是一种无形但却又有极高价值的“活资源”。事实上,早在之前大英博物馆就已经在IP授权上不断发力。如,大英博物馆联合手机品牌美图,跨界推出了限量款手机。

此外,来自泰国的轻奢银饰品牌MGS与荷兰梵高博物馆携手,用梵高的经典画作融入银饰创作;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优衣库展开合作,设计了一系列富有现代艺术风格的时尚产品;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与LA CLOVER展开合作,推出“维多利亚谧境”系列跨界产品,开启“贴身艺术品”内衣的新风格……可见,现在的博物馆大都在通过IP授权来玩转跨界。

 

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给全球博物馆带来了什么启示?

 

而国内的博物馆也不能“免俗”,加入了这一行列中。苏州博物馆就与聚划算深度合作,通过聚划算独家首发茵曼、初语、生活在左三大时尚女装品牌定制版服饰。故宫也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推出雨伞、公仔、手账、手机壳、挎包等多种商品。

 

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给全球博物馆带来了什么启示?

 

此次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产品涵盖了手机壳、钥匙扣、公交卡套、胶带等多款文创衍生品。而在设计上除融入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外,很多产品还融入木乃伊、十二美人姿、神奈川冲浪里等多种IP元素。就目前来看,很多产品比较受欢迎,甚至都已经售罄。

我认为博物馆走的这条“IP致富路”是非常成功的,不仅为自己创收,还让大众对博物馆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不是艺术沾染上了铜臭气息,而是实现了艺术和商业价值的共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