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风险投资为什么会大量涌向美国创业公司?

 

一直以来,我们都为中国创业公司的融资速度、海量金额而感到由衷自豪。近年来中国创业公司的成长速度有目共睹,也涌现出不少制霸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而在中国创业公司融资的来源中,很多都是国外的资本巨头。但或许你没想到的是,中国的风险投资也在亮出自己的“獠牙”,开始向海外市场全力进军。

除了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外,中国风险投资甚至还涌向了美国市场,让美国创业公司成为了受益者。而在中国风险投资亮剑美国市场的背后,其实也蕴含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甚至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美国政府或许也要出面来针对这些投资了。

持续投入!中国风险投资在美国大幅增长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除了大量投资美国创业公司以外,其实中国风险投资在今年以创纪录的速度向美国尖端技术创业公司注入资金。根据纽约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收购等交易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据Rhodium Group分析,在2018年1月至5月期间,中国在美国的风险资本投资已近24亿美元——这已经接近2015年的全年水平。而在持续的追踪中,从2000年到2018年5月,Rhodium Group发现超过1300个美国创业公司背后至少有一个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估计投资额达110亿美元。

 

中国风险投资为什么会大量涌向美国创业公司?

 

Rhodium Group还表示,这些投资数字表明了中国投资者对美国创业公司有着持续兴趣。而按照这种趋势来看的话,未来中国投资者将在美国创业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且掌握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

专注于高科技领域,中国风险投资面向未来

风险资本的定义是针对具有巨大潜力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这些公司在早期需要大量资金。风险投资通常涉及庞大的投资者群体,每个投资者都会持有小额股权,并随着创业公司的发展而逐渐投入更多资金。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投资者已经成为了美国创业公司的“大金主”之一。最让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则是美国高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

Rhodium Group经过深入分析发现,以创业公司为目标的中国投资者历来将其投资重点放在信息和通信技术、3D打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领域。此外,Rhodium Group声称,中国投资者还瞄准了医疗、制药和生物技术领域,并且最近向硅谷癌症检测创业公司Grail这样的公司不断投入资金。

中国风险投资为什么会大量涌向美国创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很多知名的高估值创业公司都拿了中国投资者的钱。如,Magic Leap这家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增强现实”公司估值约60亿美元。Magic Leap已筹集超过20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阿里巴巴的4亿多美元。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和自动驾驶系统的创业公司Zoox,则获得多家中国投资机构筹集的3.6亿美元投资。

不难发现,中国风险投资对美国的高科技领域绝对是“真爱”。而这样的投资现象,其实也展现出中国投资者更喜欢面向广阔未来的意愿。

美国政府要加强监管?未必是好事

但是面对中国风险投资的凶猛之势,美国政府似乎有些坐不住了。就是今年6月份,白宫尝试对中国在美投资实施一系列严格的新限制措施,包括风险投资等。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也彰显出美国政府的态度。此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也在不断努力,尝试去遏制一系列中国投资。

不过美国政府非要加强对中国风险投资监管的话,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按照美国政府的想法是为了维护所谓的国家安全,但却让自家的创业公司失去了成长必须的资金。比如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中国投资者将目标锁定在欧洲。新近宣布的中国在欧洲的并购交易等投资行为,在2018年前六个月达到220亿美元,远超美国的20多亿美元。

因此,美国政府还是不要“作茧自缚”为好,毕竟当下在全球范围内都涌现出不少有投资价值的创业公司。如果美国政府监管抓得严,中国投资者完全可以去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最终受到重创的,还是美国自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