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由职业平台Upwork申请上市,能给国内猪八戒网带来什么启示?

当下,在互联网的全面渗入下已经对整个社会的运行机制、大众的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尤其是在工作方面,更是衍生出诸多新兴职业。如,主播、水军、新媒体运营、自媒体人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职业绝大部分都有着“自由”的特性。他们颠覆了传统的认知,以更加自由的工作属性受到关注。

在这样的态势下,为自由职业者和工作之间“牵线搭桥”的自由职业平台,也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承载着数以百万计人的生活、未来和前途,自由职业平台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就在近日,自由职业平台Upwork正在筹划上市。或许,其也将会给国内的同类平台猪八戒网的后续发展带来一定启示。

Upwork寻求上市,终于被资本市场推着向前走了

Upwork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职业平台,拥有1200万名注册的自由职业者会员、500万家客户企业。而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Upwork如今平均每年发布300万个需求,总额约为10亿美元。有着这样的表现,Upwork自然在资本市场上也“所向披靡”。据知情人士透露,Upwork已经在为其首次公开募股进行着积极的申请。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个月内,Upwork就有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随着工作场所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不在办公室上班。Upwork将自由职业者——通常是创意世界中的那些人,如平面设计师或计算机程序员等连接到雇主,让他们满足各自的需求。自由职业者提供创意满足雇主的需求,自己也能获得相应的报酬。

Upwork的营收方式很简单,就是从企业付给自由职业者的酬劳中抽成。虽然Upwork尚未披露相关的数据,但其过去已经多次调整了自身数十亿美元的估值。相信在上市之时,Upwork会给资本市场一个大惊喜。

国内的“猪八戒”也在加速上市,未来是否可期

自由职业的迅速增多,其实在国内也能够直观地感受出来。此前领英发布的《中国自由职业者报告》就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自由职业者人数将占总劳动力的43%。而伴随自由职业者数量的迅猛增长,自由职业平台的表现也越来越强势。

比如国内知名的自由职业平台猪八戒网,从2016年3月到去年8月就经历了8次股权变更,获得了多次成功融资。而在当下,猪八戒网已经准备启动赴美上市。猪八戒网CEO朱明跃在今年1月份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收入增逾10倍并超过1亿美元。

自由职业平台Upwork申请上市,能给国内猪八戒网带来什么启示?

相信Upwork的上市,将给猪八戒网带来更多的启示。毕竟前面有了开路者,猪八戒的上市之路也能更加轻松一些。而就未来发展态势来看,去年7月猪八戒网已建立了英文网站。按照朱明跃的话说,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创意工作者群体。而海内外创意工作者的报酬差距,将推动西方国家大量的服务业外包业务。他预计,未来海外业务有可能会超越国内业务。这么一看,说不定猪八戒网未来还将会与Upwork展开正面竞争。

自由职业或成中坚力量,呈现迅猛发展之势

去年11月份,Upwork发布了《2016年美国自由职业者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美国有5500万自由职业者,占劳动力的35%,预计这个数字将继续增长。而且63%的自由职业者表示,他们是主动选择做一个自由职业者,而非被迫。

事实上,全职自由职业者对自己的工作更有积极性,他们比非自由职业者更有可能受尊敬、有能力、乐于工作。而且与传统职业相比,79%的自由职业者认为自由职业更好。这也意味着,未来自由职业将真正成为中坚力量。

自由职业平台Upwork申请上市,能给国内猪八戒网带来什么启示?

而自由职业平台为了能够扮演好“连接器”的角色并确保高质量的匹配,有可能会深入测量自由职业者的的技能、收集他们的表现和客户的反馈,进而整合成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通过算法进行深入分析,将用于支持未来工作的精确匹配,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当然,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未来肯定是知识的竞争。只有不断学习、融会贯通新知识,持续强化自身的知识体系,并持续用知识创造价值,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真正脱颖而出。想彰显自身的价值?那就活到老,学到老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