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社、NPR、华盛顿邮报…众多新闻巨头聚焦智能音箱意欲何为?

 

从古至今,新闻都在人类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人们了解这个世界的最基本途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闻的载体——传播介质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口口相传到报纸,再到收音机、电视、PC、智能手机……传播介质已经经历了多次迭代。而在当下,更是一个传播介质百花齐放的时代。

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对于传播介质的探索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毕竟一种全新传播介质的出现,就有可能对整个新闻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变动和革新。而就目前来看,彭博社、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华盛顿邮报等新闻巨头将目标瞄准了新生事物——智能音箱。在巨头发力智能音箱的情况下,后者能成为新闻传播的又一中坚力量吗?

聚焦智能音箱,新闻巨头的又一野望

当下,Amazon Echo、Google Home及其他智能音箱正在快速渗入大众的生活中,人们已经在越来越多地使用它们来完成很多事。在初期,新闻巨头只是简单地把现有的新闻等直接融入到智能音箱中,很少进行专门的处理。但现在,新闻巨头已经意识到,它们要确保在智能音箱上有着自身独特的“声音”和主张等来吸引受众。为此,新闻巨头正在加大在智能音箱领域的新闻编辑投入。

比如NPR就有六个人专门在智能音箱的新闻层面发力,并且正在创建专门为他们服务的编辑职位。而纽约时报正在为语音编辑器做广告,以帮助其在智能音箱设备上再度“定义时代”。半岛电视台刚刚任命了一位编辑高级制片人,来决定将现有新闻放在哪些智能音箱上,并研究怎样为这些设备制作独家内容。华盛顿邮报的新闻编辑室则有一个六人音频团队,专注于为智能音箱设备打造相应的内容。而彭博媒体有两到三个人负责为Apple HomePod、Echo和Home提供内容,展现出自身对智能音箱的重视。

 

彭博社、NPR、华盛顿邮报…众多新闻巨头聚焦智能音箱意欲何为?

 

从新闻内容形式上看,新闻巨头之前已经使用自动化应用等转换文本内容,或者将现有音频在智能音箱上重新分发。不过现在新闻巨头已经开始创建在智能音箱这一特定设备上播放的内容。这些新闻内容通常比常规播客更短,并且有着鲜明的特色。

可以看到,对智能音箱的聚焦,实际上已经成为新闻巨头的又一野望。这样一来,新闻巨头实际上也在尝试把握着传播媒介的发展脉络。

营收成难题,新闻巨头仍在探索

不过也要注意的是,目前新闻巨头虽然都在智能音箱上发力,但大部分都还只是试水行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在智能音箱上尚没有真正成熟的商业模式。不管是营收,还是利润,其实都是难以保障的。

比如,目前新闻巨头可以出售节目赞助或插入广告——就像他们的其他播客服务一样。但是,这样的收入是没有意义的。当下新闻巨头尚不清楚如何真正让用户不排斥广告,也没有发现合适的机会在用户使用智能音箱时精准地插入广告。对此,华盛顿邮报音频总监Jessica Stahl表示,“在营收方面有很多东西需要弄清楚,这仍然是一个挑战。”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音箱设备出现,及生产商在共享用户数据方面的谨慎态度,新闻巨头很难搞清楚到底应该在这些设备上投资多少人力、资源和成本。但不管如何,新闻巨头还是在押宝智能音箱。

不容错过,智能音箱终将成全新传播介质

智能音箱的巨大发展潜力,让新闻巨头不会舍弃它。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表示,智能音箱的普及速度超过智能手机以来的任何设备——美国智能音箱用户的数量预计将在2016年至2020年间以47.9%的复合年增长率高速增长。而根据NPR和Edison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8%的美国人拥有智能音箱,51%的人经常使用它们。

 

彭博社、NPR、华盛顿邮报…众多新闻巨头聚焦智能音箱意欲何为?

 

更值得注意的是,收听新闻是人们使用智能音箱的一项高频操作。据NPR和Edison Research的报告显示,73%的用户表示新闻和时事是他们使用智能音箱时最感兴趣聆听的话题。

不难发现,智能音箱绝对是新闻行业不容错过的重要机遇。随着新闻巨头的大力推动,智能音箱终将成为全新传播介质。届时,大众又多了一条获得新闻的新途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