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单车接连“爆雷”,你的押金到底会怎么样?

 

进入6、7月份以来,似乎能明显感觉到某些互联网细分垂直领域进入寒冬。P2P行业的一波“爆雷潮”涉及到上百家P2P平台,让众多投资者欲哭无泪。而在共享单车领域,从去年至今同样也是在不断“爆雷”。不少共享单车一“爆”了之,留下了一地鸡毛。

 

共享单车接连“爆雷”,你的押金到底会怎么样?

 

就像近段时间的“众矢之的”小鸣单车,在今年7月10日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发布消息称:公司负债约为6700万元,收到的债权申报数为127040笔!也就是说,共有十余万人向小鸣单车“讨债”,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而且据管理人发布的公告显示,小鸣单车的债权人,除了供应商和服务商外,还有分布在多地的消费者,以及在当地负责运维、被拖欠工资的悦骑公司员工。

而针对退还押金一事,是没有那么简单。从案件本身来看,小鸣单车是一个破产案件。这意味着小鸣单车是一个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企业,毕竟破产本身就已经资不抵债。可以说,除了散落在各大运营城市当中的小鸣单车,其已经没有其他资产了。

但就目前曝出来的消息看,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同意按对小鸣单车的每辆车以12元的价格进行回收。12元,一个太过冰冷的数字。原本造价数百元、上千元的单车,竟然回收价格只值12元。最后的结果,显然还是不足以退还用户的押金。

其实,也不仅仅国内的共享单车如此,国外亦是这样。近日,新加坡最主要共享单车公司之一、也是最早进入该国市场的oBike已经退出新加坡本土市场,大量等着报废的单车在废铁场堆积如山。但是,这些自行车的废铁回收费用每辆仅5-9新元(约合人民币25-45元)。

oBike在新加坡共有7万辆单车,所有单车总回收价介于35万到63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72-310万元)。而oBike在新加坡的用户总数达100万,押金总数高达63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095万元)。也就是说,即使将单车全部熔化回收,也远不及需要退换用户的押金数额。

 

共享单车接连“爆雷”,你的押金到底会怎么样?

 

单车回收的价值低得可怜,仅仅只是聊胜于无而已。看来,只要共享单车“爆雷”,用户的押金基本上就是打水漂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国内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和ofo也在退押金上玩起来了套路。比如此前摩拜的免押金活动声势浩大,但许多网友却纷纷吐槽遭遇退押金秒变“半年卡/月卡”的套路。在这个活动中,退还299元押金需要先购买100元的半年卡所以到手的押金其实只有199元,且半年卡是不能退还。同样,ofo信用免押金取消后,用户需购买95元所谓的“福利包”才可继续免押金骑行,95元福利包将直接冲入余额,且不可退回。

 

共享单车接连“爆雷”,你的押金到底会怎么样?

 

还是那句话,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热潮都已经散去,问题也接连出现。现在如果押金还能退的话,就抓紧退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