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廉价科技助推太空商业繁荣,有革命性意义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整个地球资源正变得匮乏,特别是一些企业家,常常发现有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用金钱买回来的,比如能量、土地和青春,但人类的思维总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发现了核能,因破坏力太大,不敢轻易使用,而一旦核能变得微型可控,它将解决一切同“耗电量大”相关的问题,或许,连海水都能大量淡化;土地资源也变成稀缺品,越来越多的工业用地、仓库用地被开发成楼盘,赚取更高额的利润,于是,天才如贝索斯正在考虑挖掘太空仓储用地,不仅广袤无垠,更能无限期存放水果、蛋糕、肉类等新鲜货品;小型卫星正让太空变得热闹,它们正昼夜不停地收集相关信息,以不断满足人类探索太空的需求,事实上,太空商业的繁荣状况,对人类最终命运有着决定性影响。

廉价科技助推太空商业繁荣,有革命性意义吗?

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宇宙是广袤无垠的,而从太阳性质的普遍性来看,宇宙中一定存在着人类之外的生物,毕竟,生命存在只需要太阳式的恒星,这种恒星在宇宙中到处都是,多得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同样,生命也需要地球式的行星,有规律的自转周期,离开恒星的距离适中,质量也比较合适,依概率论来讲,宇宙中应该也不缺乏太阳+地球的组合,但遗憾的是,我们从未真正意义上见过外星人,持续向太空发射的信号,也从未得到反馈,这有两种可能:外星生物只是蝼蚁一般的存在,没有办法读懂人类发射的信号,另一种可能是,外星生物已经非常高端,看人类就像蝼蚁、臭虫,懒得和我们交流,总之,人类面对太空时实在非常渺小,我们太需要渗入太空,做全方位的了解和开发,这种事情,比起开发出一款新型号的iPhone智能机,或者编辑出一套压缩算法,要牛得多。

廉价科技如何助推太空商业繁荣?

太空探索之所以艰难,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成本消耗过高,美国的NASA长期烧钱却没有得到实质性收入,惹得特朗普和纳税人相当困惑:这些高收入的家伙们,到底在干什么?,于是,特朗普公开支持Space X宇宙探索计划,认为斯隆马斯克在成本消耗和运营效率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势,连同亚马逊贝索斯、谷歌的施密特都对“探索太空”非常着迷,他们花费大量的金钱,自然不是为了追求崇高的理想,更多地是追求商业利润的最大化,或者给自己、给家人、给企业寻找一条更稳妥的后路。

这些大佬的太空探索,难言成功,毕竟,谁都没有真正意义上地适应太空,Space X更是险些让马斯克丢掉自己的CEO位置,他曾多次被董事会警告:需要尽快变现Space X,否则,将会终止这个所谓的太空大计划。幸运的是,迫于成本的压力,这些大佬所在的科技领域,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大大降低了卫星、火箭的成本,从而让太空商业空前的繁荣。此前,卫星的尺寸基本都是公共汽车或者凯迪拉克的水平,我们的东方红一号的重量超越了此前五个国家发射卫星的重量总和,自然课说这代表着:我国的卫星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真正的事实是,这只能说明我们消耗了更多的能量和成本。未来卫星真正的趋势应该是小型化,它们只需要很少的能量,而后飞上太空。相关媒体报道,美国一家企业正在研发可以吊挂在波音747机翼下方的小型卫星发射器,如果能利用这个装置成功发射卫星,这将是一个太空发射领域的伟大壮举,太空探索的成本降低也会变成顺便而轻松的事情。 此外,微型卫星的密集出现,也会让其可执行的任务变得多样化,他们可以携带传感器和摄像机,以完成各项工作,比如拍摄地球图像、监控温室效应气体,追踪远洋航海船等等,大规模的数据,势必会给予太空探索更新更准确的方向。

太空商业,人类走出地球的前奏曲

如前文所述,地球正变得千疮百孔、资源匮乏,我们早已没有办法保持纯净的水、干净的空气以及找到一大片的不可再生石油,纵然人类未来有可能会小心翼翼地呵护地球,但也难保证太阳或者整个太阳系不会发生意外,于是,一些有前瞻性的企业家或者叫有梦想的企业家,早就花重金投资太空,希望能找到人类的第二个栖息地,也有些野心家期望能率先取得外星人的高科技,从而回到地球上来称霸,有这样想法的美国人比比皆是。从目前的进度看,砸向太空的钱,都如尘埃般彻底消失了,但人类也并非一无所获,最起码,对太空的了解正在进一步加深,我们看到火星若隐若现地出现过生命迹象,也知道月亮上根本没有嫦娥,那是个缺少地心引力、高温、极寒的地方。

廉价科技助推太空商业繁荣,有革命性意义吗?

事实上,人类要驾驭太空,本来就是一件逆天而行的事儿,面对宇宙的浩淼,人类真得是太过渺小了,所以,任何一代人面对太空的心情都是:月球上的一小步,人类进程的一大步。现在,人类对于太空能做的就是收集数据,以完善太空之旅的系统。

近些年来,比较火的太空项目应该是“太空旅游”了,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并不多见,很多项目都是把游客送到大于18公里的高空,到了如此极高的位置,游客就能短暂地体会失重感觉,能看到脚下地球的地形曲线和头顶黑暗的天空,真正找到无边无际、广袤无垠的的感觉,这种“假性”的太空旅游,已然价格不菲,要花费10美元以上,而真正的太空旅游,则要乘坐美国的航天飞机,游客需要支付2000万美元,也就是说,非顶级富豪根本买不起这张飞机票,更不用提什么空中服务了,但随着太空廉价黑科技的出现,全球各大航天局,正在积极降低太空旅游的价格,试图让太空旅游真正地走入民间,正如高铁的出现,把国内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而一旦太空旅游得到普及,对于人类的意义是非常重大而革命性的,一方面,我们可以更熟悉太空环境,可以更方便地评估太空仓库、太空基地、太空乐园等等,这些数据都会成为人类走出地球的基础;另一方面,太空旅游者依旧需要经过层层筛选,他们的身体需要经得起噪音、震动、过载等种种考验,同时,还需要抗住强辐射、长时间失重等状况,当太空旅游普及时,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NASA或者其他航天局挑选到出更多、更优质的太空践行者,组建征服太空的先头部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