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月,饿了么频频透露与阿里多业务进行深度合作。此前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本地生活服务这场仗,拼的是生态体系的能力。话音刚落,阿里生态便接连向饿了么投入重磅资源。

8月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升级88会员体系,饿了么与阿里生态各成员会员全面打通,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专属体验。也就是说,未来消费者中午点饿了么外卖获得的会员红包,晚上就可以去淘票票兑换电影票;在虾米循环伤心情歌,饿了么心疼地发来红包抚慰。

新零售超级入口争夺战,饿了么为一枝独秀埋好伏笔

流量+会员+搜索三重奏不断加码之后,阿里生态6亿活跃用户自动成为了饿了么潜在会员。就外卖行业三大要素之一的优质用户方面来讲,饿了么已与美团拉开巨大身位。有评论指出,随着饿了么越来越多的对用户消费场景的渗透,最终会带来更为全面而系统的服务,人们的衣食出行,将被新零售全覆盖。

快进的背后是阿里铺设的高速公路

一切其实都不是偶然,所有结果背后都需要充足准备来支撑。如同阿里一直强调,对于合作者,他们希望铺设一条人人可以快速往来的高速公路。饿了么能在过去130天完成对自身乃至对外卖行业的颠覆性升级,背后的管道,显然不是130天可以完成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猫小店的线下合作开始于今年4月,饿了么为天猫小店提供定制化外卖运营方案。试运营一个月的天猫即实现交易额3倍增长,可乐、啤酒等爆款销量增长10倍。

与阿里健康的合作半年前就已开始,在北京,部分药房上线仅一个月,线上交易额占比已超过20%。海王星辰高级总监表示,与饿了么合作半年来,药房的线上订单量呈“指数式增长”。

星巴克的合作更是在一年前就着手准备。有了饿了么配送体系的“撑腰”,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试运行外送业务,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达到8分钟制作,22分钟配送。

阿里巴巴副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回忆,马云的一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现在做的事是你十年前就在准备的”。

抓住机遇才能扛起行业大旗

新零售超级入口争夺战,饿了么为一枝独秀埋好伏笔

战火逐渐焦灼的新零售生态比拼中,随着阿里率先布局新零售战略,人们普遍意识到,外卖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试问疲于应战升级“闪购”服务的美团,如何后起而快速超车?笔者对此不抱有信心。

虽然美团也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战略,包括用户社交、无人配送等,却存在用户信息滥用、用户信息泄密,无人机配送则存在政策、外部环境等多重制约因素。更重要的是,美团IPO招股书披露,美团2015年至2017年,连年亏损数十亿元,能否从资本市场获得充足的资金补充,来落实其战略规划,业界并不乐观。

只有抓住机遇的人,才能扛起行业大旗,在本地生活的巨头之争中,你看好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