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石遭“疯抢”!为什么那么多公司想聘请他当董事长?

67岁的王石,终究还是回到了他熟悉的商业领域这一战场。在此前一段时间,王石似乎是习惯性地过起了“佛系”生活。在之前的一年时间中,王石身上的标签是“深潜”、“划艇”、“公益”、“艺术”、“生态”。王石做网红大叔好像“上瘾”了,褪去那种在商界叱咤风云的霸气。
 
但王石终究不是一个会耐得住寂寞的人,今年成为了俩家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华大集团、远大集团的董事长都是王石的好朋友,因此王石才答应成为联席董事长。至于其他邀请自己的公司,王石通通都拒绝了。不过面对这样的“疯抢”,事实上也证明着王石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有句老话说得好,“人的名,树的影”。执掌万科多年的王石,早就成为商界的标志性人物。再说了,王石还是8848手机的代言人!唔,也算是手机圈的“另类网红”了。而且能够在万科这样一个巨型平台上游刃有余地奋斗那么多年,自然能够反映出王石有着足够强的能力。
 

王石遭“疯抢”!为什么那么多公司想聘请他当董事长?

当然,更被其他公司注重的是王石的人脉和资源等。在商界有着极大影响力的王石,哪怕不负责公司的任何具体事务,只要挂个名就能让这家公司瞬间成为关注的焦点。
 
比如就在王石宣布成为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后,华大集团的股价当天就一路飙涨,甚至实现连续数天的狂涨势头。如果王石动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更有可能为公司插上腾飞的翅膀。看来,王石本身的影响力和“朋友圈”是他受到“疯抢”的根本原因。

 

王石遭“疯抢”!为什么那么多公司想聘请他当董事长?

但必须要指出的是,王石最熟悉的还是地产圈。而华大集团和远大集团的主要业务是有关生物科技、环保方面,王石究竟能够发挥出多少能力还有待商榷。比如华大集团表示王石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董事长管理集团事宜。不过王石真能像管理地产集团那样,去管理生物科技公司吗?我们还不得而知。
 

 

而就目前来看,王石在这些公司似乎还偏向于“玄学”意味的管理模式。就像王石提到的那样,“无论是代表传统的还是代表未来的企业,还有我的位置,很多基本的逻辑和道理是一样的”。这是不是意味着王石并没有真正的全面突破,还是会延续既有的管理经验呢?结果到底如何,一切都交给时间去验证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