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租金逼迫部分人逃离大城市究竟会造成什么影响?

就在近段时间,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上海价格下降,北京、广州和深圳价格分别上涨0.2%、0.6%和0.5%。看到没,房价涨得没那么快了呢!再说了,北京8月二手房均价也才每平米58000多元,基本上干到80岁就快能买起一套北京房子了!事实上,在逃离北上广风潮全面掀起的当下,高房价就是其中最大的原因。
 
但现在,又多了一个离开大城市的原因——高租金。近段时间以来,舆论几乎都在聚焦、讨论关于租金疯狂上涨的事情。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平均租金涨幅同比涨幅达到20%,远超往年水平!
 
高租金之下,最兴奋的自然是住房租赁企业和平台。除了能攫取更多利润外,它们的股价也在蹭蹭上涨——市北高新、三六五网、我爱我家等企业的股价一路飘红。但高租金的代价实在是太沉重了,最直接的影响是逼迫部分人离开大城市。原本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就已经让人们很没有安全感和归宿感,但如果连房子都租不起了,那就更没有待在大城市的理由了。
 
此外,高租金必然还加大通胀压力。人们在缴纳越来越高的租金后,生活成本进一步增加,必然会挤压本身的其他消费。而要想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平,自然想要更多的薪水。这样的影响会不断传递,进而提升企业的用工成本。但最终又会反应在终端消费上,推动商品物价、服务价格等不断上涨!如,餐饮、快递、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服务行业价格就会迅速走高。
 
可以说,高租金对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一种伤害。我们可以理解租金上涨,但现在的涨幅实在是太离谱了。尤其是资本涌入租房市场导致租金大幅攀升,更是让人愤怒!希望政府部门能赶快出手,别让租房中介平台的竞争溢价转移到人们身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