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共享经济出现之后,众多相关项目遍地开花。这些共享经济项目对于人们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实惠、性价比高、方便。不过抛开这些使用层面的优点来看的话,共享经济项目最大的特色或许就是改变了事物的所有权。一件事物既不属于每个使用者,但同时人人又都拥有使用权!
 
而随着共享经济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其对既有所有权模式的冲击也越来越大。以最受关注的共享打车行业为例,众多共享打车企业都在积极涉足汽车租赁领域。它们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在不断吸引司机、普通消费者来租赁汽车。如果这样的租赁模式能够借助共享打车全面起航,或将真正打破既有的汽车所有权模式。汽车将从过去的私人所有权,向一个全新的模式进军!
 
Lyft、Uber发力,以汽车租赁吸引司机关注
 
或许你没想到的是,共享打车企业并不仅仅只是想让你通过它们的应用乘车,更是想打消你购买汽车的欲望。就在近年来,共享打车企业Lyft一直在为减少美国私人汽车数量而不断努力。换句话说,Lyft始终在与私人汽车所有权做着坚持不懈的斗争。
 
而Lyft最新的举措,就是与汽车租赁公司Avis展开合作,以提升汽车租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据二者多年协议的部分内容显示,Avis将为Lyft的Express Drive计划增加数千辆汽车。该计划将为司机们提供汽车租赁渠道,让他们每周都可从Hertz、Flexdrive、 Avis公司租赁汽车。
 
就此,Lyft首席运营官Jon McNeill在一份新闻稿中提到,“与Avis Budget Group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司机用户。他们在选择开车作为可靠收入来源时,也期望着会有更多优质选择。而目前越来越多的司机决定不再使用自己的私人汽车,他们可以随着Express Drive计划的展开继续通过Lyft获利”。
 
此外,今年5月Lyft还承诺投入1亿美元以为司机用户提供更好的支持服务,该承诺旨在通过抵消驾驶成本来帮助司机最大化收入。此外,对汽车和SUV的租赁、缴税等方面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Uber也在通过Hertz、Getaround和Fair为司机提供每周和每日汽车租赁服务。甚至Uber还更进一步,通过加深与Getaround的合作关系,让所有用户都可通过Uber的应用租赁汽车。
 
滴滴不遑多让,多维度切入汽车租赁领域
 
无独有偶,在国外Lyft、Uber大举进军汽车租赁领域的同时,滴滴也相中了这座“金矿”。而且相比Lyft、Uber,滴滴更是从多维度切入汽车租赁领域,大有风卷残云之势。
 
比如就在今年7月底,滴滴就和来自青岛11家汽车租赁公司的150余名网约车司机进行集中签约。这也意味着,滴滴扮演了中间平台角色,连接了汽车租赁公司和司机两端。既让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顺利被租赁出去,又让司机不用花费巨资去购买汽车。虽然司机没有汽车的所有权,但却能够直接就通过租赁汽车盈利。
 
此外,滴滴旗下涵盖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业务的汽车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公司,已经正式运营。据了解,滴滴为小桔车服公司投资了10亿美元。而小桔车服所提供的汽车租赁服务是面对所有用户的,与神州租车等类似,但更具方便、灵活的特点。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对此表示,小桔车服的成立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或许,切入汽车租赁领域的滴滴,正是在通过“剥夺”私人汽车所有权的方式,让人们感受更方便的出行体验。
 
所有权受巨大冲击,未来汽车或成公共交通工具
 
按照Lyft、Uber和滴滴在汽车租赁领域的举措和践行力度来看,它们显然是下定决心要在此领域深耕。而在它们的推动下,既有的汽车所有权模式将受到巨大冲击。原本在共享打车的全面普及下,很多人就已经放弃了买车。如果汽车租赁也变得越来越方便,消费者购买汽车并拥有所有权的动力也会迅速降低。
 
当汽车所有权不再具备吸引力的情况下,未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通过共享打车、租赁汽车来满足自身的出行需求。这样一来,汽车其实也变成了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或许,这一时间节点就发生在不远的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