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现在滴滴遭遇到打车难、司机怨声载道、安全事故频繁等问题,但不可否认正是因为滴滴的兴起,才让共享经济的概念深入人心。以至于后来出现了很多共享经济新项目,如共享雨伞、共享马扎、共享单车、共享健身仓等。目前共享经济的这股热潮已经逐渐式微,但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经济形态活跃在多个领域。
 
而就在近段时间,“滴滴打人”再度爆火起来。原本只是一两年前网友的调侃,现在却真实地出现于印度。“滴滴打人”之所以能在印度兴起,与当地治安环境混乱等有着直接关系——就像国内复杂的交通环境让“滴滴打车”一炮而红。或许,类似“滴滴打人”这样的紧急求助应用未来还能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
 
“滴滴打人”爆火,成最新舆论焦点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滴滴在印度推出一款名为“一键回应”的APP,其又被称为“滴滴打人”。这款APP最大的特色,在于能够帮助人们像预定车辆出行一样,在遇到危险时即时呼救,总部便会迅速派人出来营救。甚至媒体还煞有其事地声称,这款APP还提供“全家方案”及相关保险业务。
 
但在深入调查后发现,滴滴并没有在印度推出这样的业务。而这样的消息我们并不陌生,早在去年年底就传出印度上线了“滴滴打人”版的服务。一款名为One Touch Response(以下简称OTR)的印度应用,为印度人提供个人安全及协助服务。不管是被跟踪,还是车辆爆胎等道路协助,再加上其他紧急事件都在这款应用的服务范围内。简单来说,OTR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提供民间紧急救助服务,来弥补印度本身公共服务的缺位。
 
这款应用之所以能够爆火,并于近段时间再度引发关注,在于其与“滴滴打人”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当你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就能够通过这款应用“叫人”,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就能来人并为自己提供帮助。或许当被抢劫时,这样的服务能够帮助自己避免财产损失,并让自身不会受到伤害。
 
紧急求助满足大众心理安全,有望在全球流行
 
要支撑这样的服务,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全年24小时无休的调度团队,更需要大量较为专业的人士来帮助解决各种紧急情况。而这些专业人士必须接受定期的相关培训,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下游刃有余。当然,OTR还需要投入海量资金来维持运营。因此,OTR采用的是“月租”模式,用户每个月支付数百卢比,来应对紧急时刻的威胁。
 
OTR之所以受到印度当地用户的欢迎,在于其能够为人们提供心理层面的安全感。即使没有遇到紧急时刻,但只要享受了这样的服务就会让大众保持一个更加轻松、愉悦的心态。否则,在犯罪高发地区,人们总是会惴惴不安。
 
而从全球大环境来看,这样的服务也有望能够流行起来。比如在美国的纽约、芝加哥等地区,犯罪率居高不下。如果有紧急求助服务,将让人们更乐于出门。毕竟很多时候警方的警力有限,不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
 
遭遇发展桎梏,仍有痛点问题尚待解决
 
不管是紧急求助也好,还是“滴滴打人”也罢,作为共享经济的“变种”,其也是遭遇到了很多痛点问题。由此,也导致自身发展陷入桎梏中。
 
比如印度的基础建设交差,导致定位不准、沟通不便利,为业务的展开造成了阻力;太多人怀有恶作剧的心态去试用,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员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导致推广速度较慢,与共享打车等服务的拓展速度不能相提并论……
 
也正是由于以上原因,OTR现在的业务还只是局限在几个城市中,满足着特定人群的需求。不过随着基础建设的提升、人们刚需迫切程度的增加等,相信类似的应用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大放异彩。即使上升不到共享打车这样的高度,但起码入局者也会成为中型互联网企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