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苹果手机已然成了烂大街的物件,其中有最新款的iPhone X,尚可以用来作为小小的身份象征,毕竟,能花9000块大洋买一部手机的人,要么是富二代,要么是富二代他爹或者富二代的小妈之类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iPhone4、iPhone5S这些手机依然走俏,一些农村的大妈卖水果时,想要采用二维码支付,就会考虑让儿子购买一部最陈旧的iPhone4,但地球人都知道,苹果的供应链资源有限,他们为了提振新产品的销量,常常会直接关停旧有机种,按照苹果发布的消息,他们早在2015年前后就停止了iPhone5s的生产,转而全面进攻iPhone6/6plus系列,最终创造了大屏iPhone的销售神话,那么,现在焕然一新的旧版苹果手机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笔者认为,一部分是来自于经销商此前积压的库存,更大宗的货源则来自于二手店,比如深圳华强北就是全球最著名的二手苹果手机市场。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质量非常好,已经好到不能再好,这得益于其完善的软硬件结合,也得益于其完善的零部件管理系统,加之,苹果的金字招牌蜚声全世界,使得很多消费者宁可用二手的iPhone手机,也不愿意用全新的Android手机,毕竟,全新的Android手机使用两年以后,基本就会变得卡顿慢吞吞,而iPhone手机从来不会。正是如此过硬的质量,让二手苹果市场非常火爆,华强北则趁机崛起,涌现出一大批金色作坊。
 
金色作坊,华强北如何做出完美的二手手机?
 
去过华强北的人都会觉得这个“中国第一电子街”,繁华远不如深圳东门、国贸等,很多年轻人跑过来创业,与其说是租了一个店面,倒不如说是租了一张桌子而已,但正是如此简陋的环境,却向全中国乃至全亚洲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二手的苹果手机。于华强北出货的手机,并没有太多的假货,它们通常比一般的淘宝产品便宜300块左右,这些作坊虽然不是正规军,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恪守着民间市场的“江湖规矩”。
 
首先,来华强北创业的人,都是深谙电子制造业的老兵,他们有的系出名门,在一些大型的电子厂工作很多年,这些草根出身的人,断然没有大学生的矫情劲儿,愿意付出脑力和体力,赚取最微博的利润,他们可以孤身一人跑到香港购买iPhone,因为海关的缘故,这些人只能采用“蚂蚁搬家”的运送方式,每次只能携带几台或者干脆于香港就拆解成散件,他们也乐于去二手手机市场淘货,用最低的价格来购买已经遭到“遗弃”的iPhone手机。因长期浸润在电子制造业中,这些作坊的领军人物有能力快速做出简单而实用的组装工具,开发出简易的测试设备,以充分确定零部件的好坏,甚至能搞到一台抛光机,把一些有瑕疵的外壳打磨地焕然一新,靓丽又完美,这就是为什么当消费者看到二手iPhone手机时,总会被其外观瞬间吸引,恨不得马上交钱带走。
 
其次,老兵们有着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显然,苹果的主机板,显示器、摄像头、电池等主要部件,都是非常精密且昂贵的,以华强北的山寨能力都没有办法制造出仿制品,也就是说,几乎全部大型零部件都是正版行货,只是年代稍微久远,但这没有关系,毕竟,这些零部件的质量都非常过硬,业内人士透露,为了保证整机的出货质量,苹果会设置非常严苛的测试标准,比如扬声器性能,他们会测试人耳完全不能听到的频率,会准备一个会转动的大箱子来模拟消费者玩游戏的状况,而为了保证整机段的良品率,他们会给予零部件厂商“更上一层楼”的严苛标准,也就是说,流到市场上的iPhone手机和主要零部件都是经历过地狱般的测试和筛选,以至于如主板、显示器、摄像头这些零部件终身都不会出问题,但因其货源不足,华强北人员很难从主要零部件上赚取利润。相比之下,USB接口、按键、排线、隔离板之类的辅助零件则容易模仿,它们的质量又不会直接影响到iPhone性能,加之,简装的包装盒,低廉的组装物流成本,构成了华强北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要知道,在正规的苹果产业链内,辅助零件不但要求功能上的完美,也会要求外观上的零瑕疵,比如一个排线如果不小心被弯折到了,即便是导通性良好,也会因一条模糊的“折痕”而被送到报废仓,而这些“报废辅助零件”或许也是华强北的拿货渠道之一。
 
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华强北的草根气质带来的多元化和丰富性,能满足任何低端消费者的需求,他们甚至修炼出iPhone5s升级到iPhone SE的超级技能,要知道,这个连正规的苹果产业链都没有办法做到,更重要的是,华强北有领先全国的服务意识,只要到了柜台上,无论是购买iPhone X还是仅仅购买iPhone X保护膜,金色作坊里的人都会笑脸相迎,虔诚地完成自己的服务,如此态度,也降低了消费者购买二手iPhone时的尴尬。
 
苹果的反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尽管华强北充斥着山寨、仿造和于法律灰色地带的游走,但笔者向来不讨厌华强北这个地方,反倒是常常因其超高的生存弹性和生生不息的信念而深受感动。在每一轮的电子时代,华强北的商人、潮汕人都能快速适应:早在2007年的时候,华强北就因琳琅满目的山寨机而闻名全亚洲,他们制造出来的功能手机,创意十足,可与低音炮、血压仪、打气筒相结合,价格常常能压缩至300元以下,一款手机从立项到量产最快仅需要2周的时间,在那个大街小巷都有凤凰传奇的时代,Nokiia和 Motorcla等品牌非常走俏,它们甚至被专家列为致使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自智能手机风靡之后,华强北又快速完成转型,完全沉浸在二手 iPhone和其他智能机的组装、测试和销售之中……
 
古语有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作为草根的华强北会继续地生生不息,但也要面临苹果等正规军的排挤,事实上,随着苹果和海关逐步关注这块市场,华强北二手 iPhone的生意正变得越来越难做,转型或迫在眉睫。
 
面对市面上大量流通的二手苹果手机,库克专门成立团队,管理“报废”的零部件,他会要求全部的供应商签订协议,承诺只能向苹果官方渠道供货,一旦违规就要接受天价罚款,甚至失去苹果供应商资格,而在产业链中出现的瑕疵品,苹果也慢慢建立起监督机制,不但会支付这部分材料的费用,还要自行开发报废设备,把一些关键性的零部件碾碎成粉末,此外,苹果曾谋划过二手手机业务,只是因新产品的竞争太激烈,苹果高层尚没能顾及到这块的营收。相信随着硬件市场的饱和与均衡,会有越来越多的巨头涉足这块领域,到了那个时候,留给华强北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更要命的是,库克为了提高营收、利润和市场占有率,非常有可能复活 iPhone4/ iPhone 5s等古老机种,价格自然会非常具有竞争力,真到了那个时候,估计消费者很难再去购买所谓的二手手机,正如80年代的孩子会穿“哥哥姐姐”的旧衣服,但现在连山区的孩子都不穿旧衣服了,面对全国各地捐助的旧衣服,孩子们直接回信:不要再捐旧衣服了,能不能把它们换成钱寄过来?
 
笔者一直奉行“存在即合理”的逻辑,华强北或许永远不会出现类似苹果、Goolge式的顶级企业,这里的人似乎也没有意愿把中国第一电子街改造成硅谷和中关村之类的,他们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充当着官方渠道的支流,相信随着智能手机风潮慢慢褪去,他们会找到新的盈利点,比如无人机和3D打印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