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为什么要限制美国企业影响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对于企业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甚至登上人生巅峰,已经无数次说明:投资“人口众多”的国家,是一种非常英明的策略。现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已然饱和,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把目光转向了人口第二大国印度,比如亚马逊为经营印度市场,已经在过去几年投入50亿美元,沃尔玛则花费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本土电商企业Flipkart,而苹果向来垂涎印度市场,企业内大量的印度帮更是希望能在印度建设iPhone生产基地,已完成自己“衣锦还乡”的梦想,总之,未来的印度市场会变得非常热闹,谁也不愿意丢掉在新市场的抢跑位置。
 
但作为香饽饽本人,印度相关部门却有着清醒的头脑,他们正平衡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的共同发展,需要考虑未来对跨国企业的依赖程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印度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寻找各种方法来限制美国科技巨头,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公民数据和本土的初创企业,或者说,这也是川普贸易战的恶劣影响之一,印度的管理者不得不考虑:多年以后,他们如何应对贸易战?
 
金砖国家,印度市场有着怎样的潜力?
 
现在,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都会显得非常谨小慎微,他们不得不面对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等本土企业的强烈竞争,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市民的消费潜力已经在过去10年被深度挖掘,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美好生活,物质条件、精神生活已然非常丰富。在这种环境中,跨国巨头不得不挖空心思地调动消费者欲望,且要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拿智能手机为例,中国城市中满大街都是iPhone X,同时,也有着大量的Vivo、OPPO和华为,苹果要想战胜竞争对手,就不得不再一次重新“发明”手机;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对决经典地说明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艰难处境,至于说电商、社交、即时通讯领域,就更加没有跨国企业能做出可媲美于淘宝、Wechat、大众点评之类的软件了,事实上,经过数十年地深耕,跨国企业已不再留恋中国。
 
相比之下,印度市场更像一块宝藏,普通市民的生活水平依旧不高,没有豪车和iPhone,穿梭在马路上的交通工具依旧是小型的电动摩托,一如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量的功能手机、诺基亚手机、山寨手机依旧会销往印度,成为其主流的通信工具,即便是越来越普及的智能手机市场,也多半是三星、小米、小辣椒等相对低端的品牌,这都决定于当地的经济水平和消费结构,更有奇葩,为了迎合印度消费者的低价需求,一家本土企业甚至推出过售价24美元的手机,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走俏的iPhone手机,却在印度遭遇了冷落,如此状况在几年前曾让库克非常头疼,但显然,苹果连同其他美国科技巨头正迎来巨大的机会,因为印度正在苏醒,正如自然人类一样,这个市场好像会“一下子”就苏醒过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消费需求。
 
笔者之所以预测印度会有此觉醒,主要是因地球村的概念日渐深入人心,带动着不同区域间的企业文化、生活理念深度融合。
 
现在,越来越多的印度人都完成了“衣锦离乡”的壮举,他们拿到了美国绿卡,在软件、编程、高级企业管理方面都有所建树,组成颇具特色的“印度帮”,这些人已成为桥梁,连通着印度和发达国家,他们既知道美国、欧洲的精致生活,又知道印度人的生存底线和宗教理念,从而做出最有针对性的改变,加之,大量的跨国企业来印度投资建厂,现代企业制度连同现代生活都已大面积、全方位地呈现在印度本土人眼前,他们此前没有欲望,是没有受到刺激,现如今这种刺激正来势汹汹,之前用来照顾神牛的一个早上或者望着窗外发呆的一个下午,都会变成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时光,我们大可以期待在未来十年内,印度会变得富有、先进、有文化,最起码不再用手抓饭吃了。
 
野蛮生长,印度管理者忧虑什么?
 
显而易见地,印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有望实现真正意义上地野蛮生长,但一个国家的管理者,不止于创造眼下的财富,更要为未来长远考虑,他们的眼界相比于一般的企业家、经济学家要更加宽广和高远。从现在的状况看,印度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未来潜在的问题,且加以规划。相关媒体报道,印度的政策制定者正考虑针对亚马逊、苹果、Google以及Facebook等美国公司推出新规,以保护市民数据,促进本土初创企业健康发展。
 
大概是各方面条件非常相似,印度这个策略有点“偷师中国”的意思,他们看到中国取得的成绩,也知晓中国遇到的问题。
 
比如中国现在有强大的BAT,三家企业都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巨头,且都是依托于国内巨大的市场。现在,印度有3.9亿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越美国,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此外,经过相关测算,印度电子商务规模约330亿美元,较之2015年成长了三倍,这些诱人的数字都可能催生出印度版的百度和阿里巴巴,而不是让国际巨头抢占市场;另外,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数据本身就是资源和财富”,特别是在中国、印度这样巨大的市场,更有利于“大数据”的研究,于是印度新规已经要求跨国巨头需要把印度用户的数据保存在本地,而不是偷偷地运输到海外,保护印度用户隐私之余,还能保存相当大的数据资源,加之,特朗普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贸易战,多半是依托于自己领先的科技,这不得不让印度的国家管理者提前考虑构建自己的科技防线,不至于,在百年之后,再度被科技殖民。
 
地球村的概念正深入人心,以地域、血缘建立起来的关系正在被无限打破,我们不得不提前接受一个正在被无限国际化的市场和文化,也希望跨国企业能日益平衡全球区域经济间的不平衡,而不是创造贫富差距和新殖民主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