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手机屏幕要用皮肤接触才能滑动?

其实我认为,手机屏幕用皮肤接触才能滑动是一步步进化而来,并非一蹴而就。或许现在的90后、00后,早已习惯通过手指上的皮肤来操控智能手机——千元机和旗舰型都是同样的操控方式。但之前的手机操控形态,却完全不是这样的。刚开始的大哥大到后来诺基亚、国产山寨机等,都是通过键盘形式操控,属于“机械按压式”。当时的手机屏幕只有显示功能,与操控完全不挂钩。
 
直到iPhone的出现完全改变了手机的操控形式,以屏幕为主要操控载体成为流行趋势。但其实在进化之路上,屏幕操控还是分为了两条路。除了iPhone的电容屏之外,为了压缩成本,以诺基亚5800、摩托罗拉“明”系列为代表的手机采用的却是电阻屏。这些电阻屏操控起来不能使用时皮肤接触,必须要用指甲或者触控笔来按压,事实上只是另外一种形态的键盘而已。
 
电阻屏很快就被抛弃,因为其按压不便、易出错等问题,带来了不佳的使用体验。而自安卓系统手机出现后,电容屏终于成为了主流。电容屏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我们认为的皮肤接触完成屏幕操控,实际上是人体的电流在运作。
 
当皮肤触摸手机的电容屏时,通过人体电场,皮肤会和屏幕表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如果从原理方面解释的话,人体的高频电流是以电容为直接导体。根据电荷电压原理,电流分别从屏幕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个角的距离成正比。屏幕控制器通过对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从而得出触摸点的位置。

 

通过皮肤去操控屏幕,能够最大限度地带来精准的操控感受。而这,也是电容屏当道的主要原因。或许,未来手机操控形态能更进一步。如,用意念进行操控。届时,屏幕会再重回显示的“老功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