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Emoji和照片挑战大众点评,YOBO玩转新点评方式能引领潮流吗?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想获得长久生命力的必备元素是什么?是技术底蕴和海量资金?但诺基亚、摩托罗拉和黑莓等巨头的崩塌,已经证明再稳固的基础都有可能只是沙子做的。是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赋能于自身?但在残酷竞争之下,仅仅让业务焕新也不足以和竞争对手分庭抗礼。
 
归根结底,企业必须要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并真正了解大众需求,进而制定更精准的策略。想想此前大众点评发展得不错,结果还是被美团给收购了。而现在又有一种全新的点评方式——抛开文字并以Emoji和照片为主,正在挑战主流的点评方式。或许,YOBO采用的这种全新点评方式在打动新生代的同时,也能够引领潮流。
 
新生代“嫌弃”传统点评方式,Emoji成新突破口
 
前段时间,谷歌推出了地图的“匹配功能”。这一功能能够预测用户对某些地点,如餐厅和酒吧的喜爱程度,进而推荐相应的地点。据说,现在这一功能已经有了较高的匹配度。此外,美国版“大众点评”Yelp和Foursquare多年来一直在尝试新的元素,比如加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提高兴趣匹配度等。
 
可惜对于新生代,尤其是被Instagram“宠坏”的一代来说,高匹配度和传统的“五星评级”方法都不再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他们想要用更简单、更时尚且更具潮流意味的方式,来展现餐厅、酒吧等地点的特色。文字点评和星级分类,显然是“老掉牙”的形式了。
 
在这样的诉求下,其实Emoji表情就是很好的突破口。当下,Emoji每天被使用10亿次,被称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语言。对于新生代来说,使用Emoji比使用文字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情感,也更容易和他人沟通。而且随着苹果推出3D表情包Animojis,这一趋势还将加速成型。这也意味着,Emoji有能力去颠覆传统的点评方式。
 
更直观、更易懂,YOBO塑造新点评方式
 
YOBO不是使用基于位置数据、文字、星级等进行点评,而是使用Emoji和照片。在YOBO上,用户能够匿名分享他们最喜欢的当地地点照片,如餐厅、酒吧等。且用户只能使用最多3个Emoji,来评价这个地点并表达他们的感受。与Yelp、Tripadvisor、谷歌等给出的繁杂点评形式不同,YOBO上的点评是100%直观的——完全没有文字。对于新生代来说,这样的点评方式已完全足够,且更具吸引力。
 
此外,YOBO还试图解决另一个问题:许多以前可能值得访问的地方现在挤满了游客。正如YOBO的联合创始人Tobias Szarowicz所提到的那样,“我们此前使用Yelp、Foursquare、谷歌来计划自己的旅行,它们往往会推荐当地的大热地点。结果很明显,就是大多数人都聚集到了几个特定的火爆地点”。
 
而使用Emoji对地点进行评级是一种简单快捷的方式,可以让人们表达自己的情感。更重要的是,YOBO正在使用机器学习来开始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本地点,而不仅仅是最受欢迎的地点。这样一来,用户其实能够真正有新的发现,让旅行、就餐、休闲等更有趣味性。
 
国内餐饮点评平台进化新方式?是时候改变了
 
YOBO推出的全新点评方式,其实就是在契合主流消费人群的诉求——毕竟新生代马上就要成长起来。在这样的趋势下,即使Yelp、Foursquare、谷歌再怎么用前沿技术为传统点评方式升级,终究不能get到用户的痛点,自然也就不具备继续成长的可能性。
 
而就目前国内餐饮点评平台来看,其点评方式多年来并没有真正的变化。一向都是文字、星级和照片相结合这样的老套方式,对用户的吸引力也越来越低。甚至从某个角度看,这样的点评方式还很容易“刷”,进而对用户的选择形成误导。

 

或许Emoji和照片融合的新点评方式,能够成为国内餐饮点评平台进化的切入口。在让这些平台焕新的同时,也真正让其具备吸引年轻用户的能力。如果现在还不主动做出改变,那么下一个挑战者乃至颠覆者或将马上出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