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用户是最重要也最根本的资源。虽然运营商总是对用户持“欺压”态度,但为了争夺用户也是拼劲了全力。为了将用户绑在自己的“战车”上,运营商的套路可谓层出不穷。在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的影响下,用户总是会跳进一个又一个“大坑”!当你以为洞悉运营商的某些套路时,运营商会玩出更多的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在手机号码上“动手脚”,就是运营商最拿手的好戏之一。毋庸置疑的是,手机号码是三大运营商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尤其是作为稀有度较高的手机靓号,因其唯一性、特殊性和富有的“吉祥”寓意,成为运营商吸引用户的重点资产。
 
因此,为了凸显手机靓号的特殊地位、将高消费用户留在自家平台上,运营商往往会根据手机靓号的稀缺度进行分级。同时,运营商也会根据不同的分级来附加多种消费需求。如,每个月消费XXX元、在网XX年等。而最坑的,自然就是终身保底消费!当用户签署了手机号码的终身保底套餐后,如果不想放弃手机靓号的话,就只能永远使用某一运营商的服务了。
 
更无奈的是,用户从此就被运营商任意“揉捏”了。比如在五六年前签下终身保底套餐是每月388元仅有1G流量的话,那么到现在可能运营商都不会改套餐里的内容。
 
当然,如果用户签订了终身保底合约的话,也不能说运营商这样做是违约的。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对用户来说是完全不公平的。运营商这样的行为,就是涉嫌滥用自身的市场支配地位,属于霸王条款。不过运营商“虱子多了不愁”,做的“霸王事儿”多了,似乎就不在乎再多一两件了。
 
而在提速降费、取消语音和流量漫游费后,运营商下一步要深入落实的就是“携号转网”。当其他用户都能随意转网的时候,签订终身保底合约的用户肯定会被限制——运营商不会放过这样多金的用户。因此,手机号码终身保底其实就是以后办理携号转网的最大阻碍。
 
类似的终身消费,还有保险行业的某些套餐等,有些也会给用户带来困扰。这些终身制的消费,真的到该清理的时候了。剔除那些不公平的终身制消费并保留合理的,才是对人们权益的最大维护。(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