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Phone到底能不能充一整夜电?

其实在国内,手机充电一直是个“玄学问题”。早在多年前就有大神向小白敦敦教导,“新买的手机要将电用完,并充12个小时,如此反复三次才能延长手机电池寿命”。甚至直到现在,还有人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只适合之前的镍氢电池,为了最大限度地激活里面化学物品。长时间甚至整夜充电,会对手机造成损害。
 
而iPhone及现在其他的智能手机,都是采用了锂电池,完全不必有过度充电的顾虑。一方面,锂电池的寿命由采用固定的充电周期来计算的。一般而言,手机锂电池的充电周期在400次左右,即从没电充到满电400次才能将手机电池的寿命全部用完。
 
一整夜插着充电,锂电池会永远保持满格状态。这样一来,充电周期就不会改变,自然也不会消耗电池寿命。如果频繁地将电池用完再充电,其实是最损害手机电池寿命的。最好在20%以上的电量,就开始充电。
 
另一方面,包括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都有一套完善的电源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的存在,就是剔除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过充、电压过载、电流过大或温度过高等情况,这一系统就会停止充电以保护手机。
 
而且在低电量时,这一系统会加快充电速度以减少让人们等待的时间。而当电量高到一定程度时,手机又会进入涓流充电模式,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觉得最后10%的电量充电时间,会比前面充电要慢得多的原因。
 
总的来说,iPhone及其他智能手机完全可以插着一整夜充电!我们之所以经常看到“少女整夜为手机充电引发火灾”等新闻事件,很多情况都是采用了山寨、劣质的充电头或数据线,导致电流不稳或瞬间电压过大。因此,要想“平平安安”地整夜充电,最好还是选择原厂或正规第三方的充电配件。
 
当然,三星Note 7手机电池爆炸的事儿,就纯属三星自己作死了。手机电池及相关系统设计地不合理,这个锅就得三星背。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