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的出现不仅仅让大众的工作和生活更便利,更深度改变着传统事物的形态,让其被更多人广泛地认知并接触到。如,原本在线下通过彩页、手册、横幅等进行宣传、募捐的慈善,就通过互联网展现出更为强大的影响力。而在当下,互联网持续加大对慈善的赋能力度,让慈善走向了一个全新阶段。
 
就在近日,YouTube推出一系列全新的慈善组合工具,让发起、参与慈善的各个节点都变得更加简单。随着YouTube的入局,国内视频网站或许也会跟风。一场慈善大作战,有望就此全面展开。
 
强化慈善力度,YouTube推出一系列新功能
 
YouTube发布了一系列新功能,旨在为创作者及其粉丝提供新的方式参与到慈善事业中。这其中,既包括新版筹款和广告系列匹配工具的测试版,又包含了YouTube超级聊天服务的变体——被称为“Super Chat for Good”。YouTube表示,创作者已开始使用其视频平台来提升对他们关心事业的推动力。随着这个慈善组合工具集的推出,YouTube将允许创作者鼓励粉丝更容易地捐赠超过100万个慈善、公益组织。
 
通过YouTube,创作者和符合条件的美国公益组织将能够创建嵌入视频旁边的筹款活动。在视频正下方,用户将看到一个“捐赠”按钮,可以让他们参与到慈善中。YouTube表示,它将处理物流及相关的支付。而且在测试期间, YouTube将承担所有交易费用,100%的捐款将传递给非营利组织。
 
另一个新增功能则利用了YouTube现有的超级聊天系统,该系统允许粉丝付费以突出显示他们的评论。在Super Chat for Good中,用户对超级聊天付费后,100%的费用将转向创作者支持的非营利组织。可见,YouTube这次在慈善方面是有备而来的。
 
国内视频网站跟风?多元慈善形式正在袭来
 
身为全球视频网站的领军者和标杆,YouTube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极大关注。尤其对于国内视频网站来说,YouTube更是最佳的“借鉴”对象。在YouTube强化慈善方面的力度后,国内视频网站也许会跟风。
 
在之前,国内视频网站也在慈善方面有着不小的动作。以优酷为例,其创建了公益频道。在这一频道中,用户能够看到各种公益活动。但这些慈善、公益视频依然没有摆脱本质上的宣传属性,在视频页面并没有直接捐款的选项。
 
这就意味着,这些视频虽然能强化人们参与慈善、公益的意识,却不能直接参与其中并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使有“捐赠项目”,但也只是给出了慈善、公益机构的联系方式,并没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便捷的支付方式。
 
而随着YouTube在视频页面加入“捐款”按钮,或许国内视频网站也会采用类似的举措,真正让慈善和公益落到实处。结合此前的慈善晚会、慈善拍卖等,国内视频网站能够通过多元形式将慈善进行到底。
 
互联网让慈善打破时空束缚,正展现暖心力量
 
当下,线上慈善已经是互联网的热门事物。在国外,Facebook、GoFundMe、Kickstarter、Indiegogo和Patreon等网站,都在慈善领域不断推出新服务。而在国内,水滴筹等慈善应用也触达至海量网民的视线中。此外,支付宝也通过蚂蚁庄园等游戏,来践行着慈善理念。
 
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强触达性,让慈善打破了时空束缚,也让每个人都成为慈善的发起者和参与者。而多样的方式,则让互联网正在展现出暖心力量。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们将看到更多互联网慈善形式和项目。随手就献出爱心,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