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苹果每年金秋的新产品发布会都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轰动,早就超越了科技范畴。在这场年度盛会上,苹果向世界人民推出了iPhone4的玻璃设计,iPhone5s的土豪金以及 iPhone6/6plus的大屏幕,回想起来都是些经典之作,而且引发了消费者巨大的购买热情,一些果粉更是趋之若鹜,虔诚地追求“新苹果”,除此之外,乔帮主的高领τ恤、饥饿营销概念以及黄牛党排队“抢机”的场面都成为永恒的经典画面,媒体则纷纷清理头版头条,事无巨细地报道苹果金秋发布会,连会场内的真皮座椅都能获得大量关注,蹭一把“新iPhone”的热点,正因如此,苹果从未考虑邀请一线明星来代言自家产品,他们从来都只做自己的明星,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意兴阑珊,硬件创新陷入瓶颈,苹果金秋发布会再也找不到昔日的风光,笔者甚至刚刚搞清楚举办日期,新闻界也相对淡然处之,不得不说,这是一场盛会的衰落,真令人唏噓,感慨岁月又能绕过谁?
 
一个盛会真正的核心还是产品,去年同期,我们尚可情致满满地期待iPhone十周年纪念款,但等来的仅仅是不太灵光的 Face ID,演示人员几乎是最熟悉这款应用的人,可依旧要反复校对,才能让iPhone X认出自己,而刘海屏幕的设计,则有些差强人意,算不上上乘之作。在如此具有纪念意义的苹果大年,尚没有出现惊艳产品,如今在这个苹果小年,众产品表现平庸,估计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坠入凡间,苹果今年会有怎样的产品?
 
总得来说,苹果金秋发布会之所以含金量极高,全靠新款 iPhone来撑场子,新 iPhone强,则苹果强,苹果强,则世界兴奋,但显然,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新 iPhone可能会最大限度地延续上一代产品的设计。2017年,苹果一口气推出三款产品,包括 iPhone8和8pus以及十周年纪念款 iPhone X,前两款手机没有太过惊艳之处,基本套用了上代产品的框架,但它们的售价并不便宜,而且因iPhone8出现了一些电池问题,销量非常有限,只能算是市场中的补充机型,iPhone X虽然有独具匠心的创新之处,却因售价高达9000元,也没有获得预期中的销量。苹果受益于售价提高和代工价格降低,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未遭受到致命性影响,但与其合作的供应商,却因盲目乐观而导致产能过剩。有业内人士透露,苹果不得不维持相似的设计,以便供应商能消耗去年的库存,确保一些供应商不会死掉,这也就意味着,新iPhone不会有太大的设计改变,而按照苹果的尿性,他们也不大会主动降低价格来迎合市场,毕竟,他们向来痴迷于高利润模式。
 
或许,苹果的设计人员在新 iPhone上同样注入了心血和创意,或许已经把尺寸加大到极限,这些工作和努力都是值得尊重的,但它们都没有办法让普通消费者日益挑剔的眼睛注意到,新 iPhone注定要被贴上“平庸”之标签。相比之下,苹果的其他产品或服务则可能会带来另类的惊喜,也会引发消费者无限猜想:它们会改变世界吗?
 
首先,苹果正在向软件服务公司转型,他们为此做了很多准备,比如传言中的Netflix互联网视频服务,已越来越靠近现实。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苹果经常出现在好菜坞,他们甚至高薪从索尼影视公司挖来两位高管,还与詹尼佛等著名影星签订了作品协议。如果消息属实或者条件成熟,苹果非常有可能推出自己的互联网视频服务,这些服务可能会同 Apple music捆绑在一起,也可能镶嵌在 iPhone和iPad上,向用户免费开放,如果言中,这项服务有望提振新 iPhone的销售量;其次,苹果一直没有放弃iWatch,此前的几款产品都是方形表盘,他们也一直有计划将其调整成为圆形款式,虽然iWatch没有对世界产生强烈的影响,但在这个领域销量上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还是让苹果不惜持续投入资源。当然,iMac或者被库克无限看好的AR技术,也有望联手出现在本次发布会上,只是iMac属于旧时代产品,而AR技术属于科幻产品,短期内都不会成为主流。
 
现如今,苹果的金秋发布会更像是一场纯粹的科技发布会,它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提供“外行需要的热闹”,但于内行看来,这场盛会依旧是美丽而绚烂的,业内人士可以讨论一些主流技术的趋势、整体行业的发展规律,也能窥探出苹果帝国的转型方向,早做准备。
 
硬件已死,苹果新品还值得关注吗?
 
依照苹果现在的成就,他们早就可以名耀千古,单单一个万亿市值就足以让全部地球人顶礼膜拜,但显然,苹果之于世界最大的贡献远不止于市值和盈利,更包括生态圈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和永不知足、永远锱铢必较的经营理念。苹果过去十年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现在,他们要转型软件企业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透过发布会上“不疼不痒”的产品,来窥探这个帝国未来的转型趋势,要知道任何“不疼不痒”的产品,配上巨额的资本都有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源动力,这些都是值得展望。
 
现在都说新 iPhone的硬件创新已死,但苹果团队还是乐此不疲地在狭小的空间内填充更多的元器件,努力地提高CPU运行速度以及增大电池容量和安全性,同时,叠加上更多的“非外观创新”,这种创新不止于丰富 iPhone的功能,更在于创造一些新的应用场景,比如Face ID和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运行的过程中,可以逐步升级改善,最终扩展到高铁、机场、银行等任何需要安全密匙的地方,彼时的安检系统、安检组织等等都会发生革命性变化,还有最近被热炒的苹果互联网视频服务,它有可能作为免费的项目来提振新iPhone的销量,也可能通过提供优质的内容让用户心甘情愿地付费,按照此前苹果的运营经验,这应该是一条“挽救正版”的道路,而相应地,网络小视频或者其他一些需要漫天广告做支撑的模式将会渐渐消失,如果苹果真能凭借自己强大的影响力,把创作和收益拉到正轨上来:创作者有钱赚创作精品,消费者自觉付费消费精品,这种影响力比之任何利润更具有社会意义。而此前库克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无限看好AR的发展潜力,即便今年爽约,相信未来2~3年内,这项技术的成熟版本也一定会出现在苹果的金秋发布会上,届时新iPhone的显未屏会从物理显示变成光影显示,彻底突破屏幕尺寸限制。
 
或许,本年度的苹果金秋发布会不能引起太大的波澜,一些产品或者服务只能暂时用“平庸”来形容之,但如前文所述,当任何的技术背靠万亿市值的企业时,都有可能成为一股“改变世界”的源动力,正如最早的 iPhone也曾被归类到“平庸之作”行列,整个项目差点被取消掉,显然,世界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苹果金秋发布会依旧值得关注,或一起讨伐平庸,或一起等待暴风雨式的变革出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