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出现多起负面事件后,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滴滴不断放出各种整改大招。如,晚23点至凌晨5点滴滴全业务停业,似乎就是为了保护用户出行安全,并彰显自身的价值。而此次尝试在多个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也是滴滴的整改举措之一。但录音就能将乘车安全落实到位吗?恐怕并不尽然。
 
从安全角度看,此前很多负面事件的发生往往是从语言骚扰开始。随着录音功能的推出,好处就是能够减少司机口头上的骚扰,进而降低负面事件的发生率。不过如果某些别有用心的司机不发一言,直接对乘客做出危害的举动呢?到时候,录音功能就成为了摆设。或许,录音功能只是滴滴应对舆论的一种常规举措而已,起到的只是警示性作用。
 
从乘客隐私角度看,录音功能是强制性的,不开启这一功能就无法乘车,导致了使用上的不便。虽然滴滴已经承诺对录音进行技术处理,实施加密并上传至服务器。在保存七天后录音会被自动删除,车主和乘客均无法自行下载、调取或播放。但此前爆出的多起隐私泄露事件,还是会让人们对这样的举措颇有微词。如果乘车安全得到了保证,却让自己的隐私泄露出去,那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就录音这一功能来看,其提供的只是事后证据。就像滴滴在此次整改中,将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等功能进行优化后放在醒目位置。这些功能都有着“亡羊补牢”的意味,有利于负面事件发生后的处理。其实滴滴更应该做的,是要更多地考虑如何将负面事件扼杀于萌芽态势中。
 
实事求是地说,录音功能的出现是无奈之举,让车主和乘客都有一种被“监控”的感觉。在被全程录音下,乘客的体验能有多好?车主又会是怎样的感受?隐私数据被收集又没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我们真能相信滴滴的自觉和道德吗?如果滴滴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和担忧,那么录音功能其实也只是鸡肋之举罢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