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的教育问题呢,好像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从各种天价幼儿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到林林总总的课外培优、培训、辅导班、夏令营,再到大学时的疯狂玩游戏和各种葛优瘫,似乎教育的每个阶段都有着太过复杂的元素。而原本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当然也没有那么“纯粹”了。
 
九年义务制教育,指的是三免一补,即免除作业本费、免除学杂费、免除书费,并对家庭情况有困难的学生的住宿费用进行补助。按理来说,孩子上小学、初中就没有太多的花费了。但事实上,只有在成为家长后才知道,在小学、初中期间孩子的花费只会更多。接下来,不妨一起看看都有哪些花费。先要提一句的是,这些花费还只是不完全统计……
 
虽然其它费用国家都给免除了,但很多班级或学校还会收取班费或是托管费以及保险费,美其名曰为了学生的集体活动。虽然不多只有几百块,但是很多像书柜和收纳柜这种必备用品,以及学校活动用的小板凳都让家委会去添置购买。甚至有的学校连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这样的大件,也都需要家长出钱购买。国家虽然免除了作业本费,但是老师需要家委会成员用班费给每个孩子买四到五个各科作业本,这笔钱真的免了吗?学校进行阳光教室评比不再是老师和同学们群策群力的建设教室,而是一股脑交给各班级的家长委员会,所有费用从家长们的班费里出。而低年级一二年级还需要家长负责每个月的黑板报设计及每周一次的打扫教室,每天的家庭作业不再是常规的书本作业,而是老师在QQ群或微信群里发几套课间操视频或网址,家长们在家督促孩子自学并拍练习视频以及发语音,还有背诵国学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老师也不会在学校跟孩子们讲解要求他们背诵的到底是什么,低年纪的孩子的理解能力并不能完全理解。估计老师们也不会天天检察这种形势主义打卡,虽然初衷是好的我们都能理解,但现实这种形势事例并不在少数,还有今年要求所有学生准点观看并没有准点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并让家长们陪同观看并拍照,以及四年级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督促孩子在家数一亿粒米,没错,学校是减负了,但这无形之中增加了家长们的负担。
 
老师布置下作业,还要让家长去打印出来,又多了一笔打印费——这还只是小钱。最可怕的,是老师指定要家长去购买特定的辅导材料及书籍——价格还非常贵。如果你想在其他地点购买,肯定是买不到的,只能在指定的书店中才能买到。这里面的猫腻,还用多说吗?尤其是那质量堪忧的印刷效果等,更会让家长心塞。不买?可以,其他学生都有教材来辅导,你家的孩子就耽误学习了。
 
老师在放学后及寒暑假办辅导班,收费较高。但为了孩子的学习,家长也得咬咬牙让孩子去上。至于老师推荐的各种夏令营、冬令营,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了,自家的孩子能不去吗?
 
除了这些花费外,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才艺班也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学特长的钱必须得花,家长可不愿自己的孩子在文艺汇演上“呆若木鸡”。对了,如果想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除了花高价买学区房外,说不定还要缴纳一大笔择校费。
 
总的来说,虽然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很多费用都有所减免,但家长自己为了孩子的成长也是不断付出。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家长花钱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一切为了孩子,哪怕家长再有所不甘,到头来还是默默地交钱。或许,这已经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共同约定”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