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虚拟货币的超级热爱,恐怕日本在全球范围内都独一无二。据此前鑫圣金融研究院对全球虚拟货币进行的数据调研发现,世界上虚拟货币持有率最高的国家就是日本。而且大众对虚拟货币的认知和理解普及,日本也达到世界第二的高度——与排名第一的韩国差距不大。
 
此外,日本还是世界范围内首个对虚拟货币立法的国家。就在去年4月,日本《更改资金支付法》正式确立,虚拟货币被定义为具有货币的功能,并可以用作货币支付。而且在前段时间,国内币圈的大佬也纷纷前往日本“取经”。
 
日本之所以会成为对虚拟货币接受程度最高的国家,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要知道的是,日本的投资文化非常兴盛。包括家庭主妇在内的很多日本人,都喜欢以小搏大去做金融投机的事儿。而虚拟货币作为一种投机属性非常强的新事物,自然对日本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其次,在日元受到全球经济越来越大的冲击下,日本人急需其他更有流通性的新资产。而虚拟货币的全球流通属性,则满足了这一需求。
 
最后,虚拟货币在日本的流行,其实也是日本政府的有意引导。虚拟货币的出现,让日本政府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未来”。日本政府期望通过虚拟货币来建立一套独立于美国监管之外的货币体系,借机来重振自己所谓的大国地位。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日本太过宽松的虚拟货币环境也衍生了很多负面问题。比如频频发生的虚拟货币失窃案,就让日本政府不得不出手去干预虚拟货币市场的资产安全问题。由此,日本加强了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也让虚拟货币市场变得有些沉寂——火币、BigOne等交易所甚至纷纷放弃日文服务!
 
而随着监管的加强,日本或许再也不是虚拟货币的天堂。届时,虚拟货币又会在日本何去何从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