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爆火的共享单车,未来还有希望吗?

 

虽然共享单车近几年爆火,但其并不是一个完全“无中生有”的新鲜事物。早在50多年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就出现了共享单车的雏形。当时,政府推出一批共享单车免费供市民使用。而在随后的时间中,全球各地也出现了多种共享单车的“变种”。

不过,直到前几年共享单车在中国突然兴起并大规模应用后,其才被认为是一项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事物。事实上,共享单车已经与高铁、扫码支付、网购并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四大发明”。

而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规模应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最基本的原因,就是由中国特色经济形式所决定的。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信用卡占据着垄断的支付地位,共享单车自然不可能在信用卡的基础上衍生出来。而近年来中国火速流行的移动支付、扫码支付,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提供了最肥沃的土壤。依托于移动支付,开放的共享单车体系被迅速构建出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本来就是自行车大国,完全不用对用户进行单车骑行的培养。再加上中国每个城市的非机动车道都非常发达,适合共享单车的骑行。而且中国的最后一公里通行此前处于缺位状态,共享单车很好地扮演了连接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角色。

当然,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前几年最热的风口就是共享经济。无论什么共享经济项目,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而共享单车直指人们的出行刚需,自然也就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在资本大手的推动下,共享单车上演了大规模应用的浪潮。

可惜的是,在热潮过去后,共享单车也露出了自身“苍白”的一面。倒闭潮一波接一波、巨头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处境……或许,现在的共享单车惨状是当初谁也没想到的吧。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留给共享单车调整的时间真得不多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