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手机充电接口为什么不能强制统一标准?

相信现实中很多人都同时拥有两个不同的手机,也常遇到忘记带充电器和充电宝的事。而现在智能手机的数据充电接口大致分为三个型号,苹果的Lightning数据接口,OV手机的Micro USB v2.0接口,和其他安卓手机的USB Type-C接口。相信大部分人这三种接口的手机全部都有过,同样也会面临众多充电线的困扰那为什么这些手机生产商不能通用一种接口,这不是方便很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其实呢,标准的不统一背后通常都是利益在作祟。就想当年TF卡流行的时候,索尼就背道而驰去做记忆棒。甚至旗下包括PSP等在内的很多设备,还都必须使用索尼独家的记忆棒。类似这样的事儿,索尼可做了不少。归根到底,在于当时的索尼很强势,想将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甚至想要去打造自己的行业标准。可惜到最后,自然是不了了之。

之前手机的数据充电接口基本上都是MiniUSB接口,我们也习惯了那种接口。但苹果就是标新立异,在iPhone 4/4s等产品上,都采用了超大、扁平的“iPhone 30pin接口”!没办法,苹果就是这么强势。

在随后的时间中,手机厂商发现MiniUSB接口并不好用。随着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轻薄,MiniUSB接口“笨重”的弊端就显露出来。因此,体积更小、更扁平化的MicroUSB接口就成为主流。而苹果则更加激进,直接用iPhone 5开始就采用lightning接口,将机身做到更薄,充电效率也为之提升。

全球手机充电接口为什么不能强制统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MicroUSB虽然已经算是较为扁平、体积较小了,但其只能承受3A电流,显然与快充技术的发展背道而驰。因此,近年来OPPO等国内手机厂商都推出了特制的MicroUSB接口来搭载快充功能。比如OPPO就推出7针脚的MicroUSB接口,让其承受大电流。但这意味着充电线和充电器也必须特制,因此也就没有流行起来。

就目前来看,type-c接口正在成为主流。轻松实现盲插、体积小、最大支持5A电流等特性,让其成为最佳选择。如今不仅是旗舰智能手机,就连千元机都在普及type-c接口。就发展势头来看,type-c接口还会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全球手机充电接口为什么不能强制统一标准?

每家手机厂商都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都在充电接口上做文章,将其当做一个利益点。当年OPPO“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领先能力,就是靠充电接口及配套的充电线等来实现,也让OPPO的营销取得空前成功。因此,不是全球手机充电接口不统一标准,而是没有办法统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