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二孩出生数终超一孩,但为什么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想生?

婚姻、生育是人生中的两件头等大事,不过这两件事在国内的处境已经变得非常尴尬。就在今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减少3.4%!而这并不是偶然现象,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国内的结婚率就在不断下滑——2013年至2017年之间,我国的结婚率由9.9‰降至7.7‰。

如今二孩出生数终超一孩,但为什么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想生?

连婚都不想结了,还会有那么多人想生孩子吗?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二孩数量上升至883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这是自2016年我国正式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以来,首次出现二孩出生数超过一孩出生数的情况。但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一孩人口出生人数降低至724万人,较2016年减少249万人!

一孩数量锐减,其实就是很多年轻人不想生孩子造成的。而年轻人不想生孩子,则与诸多现实原因有着直接关系。所谓“生育”,自然包括“生”和“育”两方面。单纯生下来孩子并不困难,困难的是“育”这一过程。

现在一对小夫妻过得其实是很不容易的,要还车贷和房贷、要交际、要生活……每件事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工资却迟迟不见涨。而养育孩子更是要花海量money,衣服、玩具、奶粉、尿不湿、保姆、未来的教育……林林总总的花费会直接让小夫妻的生活品质下降几个档次。就这样,还不一定能为孩子提供一个优质的成长环境。

如今二孩出生数终超一孩,但为什么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想生?

此外不得不考虑一点的是,一旦生了孩子女性就会面临较大的职业发展压力。能够兼顾工作和孩子的女性,在当下还是少数。

因此,也就别怪广大育龄夫妇不敢生第一个孩子了,实在是面对的生活压力较大。当然,如果让我选的话,肯定还是会提早要孩子的。毕竟孩子成长过程中带来的欢乐,也是无可比拟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