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部指出滴滴涉嫌行业垄断,会加速行业开放吗?

事实上,业界对滴滴涉嫌垄断的质疑声从未停止过。早在2016年,中国 IT 研究中心发布《2016 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报告就显示,滴滴出行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达 96.7%,订单量市场份额报 94.6%,两指标均以绝对优势占据首位。此外,其他报告也以不同的形式指出滴滴在快车、顺风车等业务上占据着垄断的地位。

而且在2016年9月滴滴“吞下”优步中国后,商务部就表态称,滴滴优步合并没有向商务部申报,根据《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始反垄断调查。可惜的是,在经过两年时间的调查后,直到现在反垄断调查也没有公布结论。


交通部指出滴滴涉嫌行业垄断,会加速行业开放吗?

近段时间正值滴滴的多事之秋,负面事件频发,滴滴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交通运输部第一次在官方场合做出滴滴等平台涉嫌垄断的定性,实际上已经已经给出了“实锤”!这就是在逼迫滴滴不要仅仅去做表面文章,更是要将整改扩张至整个出行生态中。

在政府部门的正规表态后,已经对滴滴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虽然滴滴没有明确对垄断一事进行明确回应,但还是在声明中表示“欢迎更多企业能够投入到这个行业里”。

但问题是,现在其他共享打车应用对于滴滴来说,好像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易到打车现在自己还有很多麻烦没有解决,根本顾不上去拓展市场份额。美团打车倒是来势汹汹、姿态强硬,但也只是在几个重点城市发力。至于曹操专车、神州专车、高德打车等,也基本上都属于小众应用,根本无法与滴滴在业务层面匹敌。

交通部指出滴滴涉嫌行业垄断,会加速行业开放吗?

这样看来,滴滴所谓的“欢迎更多企业”更像是在“炫耀”自己的强大。事实上,就目前来看仅仅依靠市场调节机制,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对共享打车市场格局造成影响。因为滴滴的垄断地位也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在击败、收购众多竞争对手后才实现了制霸之势。目前滴滴在运营、市场等多个维度,的确占据着优势地位。

除非采用强硬的行政命令等来打压滴滴并扶持其他共享打车企业,才有可能打破当下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不过这样的手段,又会扰乱正常市场运行轨迹,也会对人们的出行造成影响。究竟应该怎么改变滴滴的垄断行为,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先说一句,仅靠对滴滴罚款是不可能成功的。毕竟,滴滴是不差钱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