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华硕裁员、分拆业务看传统PC企业转型到底有多难?

近段时间,华硕的处境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华硕正式发布ROG游戏手机。这款手机以超强性能和华丽外观,让游戏玩家群体为之沸腾。即使最高售价高达12999元,还是有不少玩家趋之若鹜——起码在京东上已经有2000多条领评价。但另一方面,华硕却遭遇到裁员、分拆业务之痛,整个企业面临组织架构大调整的尴尬节点。

事实上,不仅仅是华硕,宏碁、惠普、戴尔等传统PC企业都曾遭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在它们的转型之路上,多次出现了战略层面的失误,进而导致企业一再遭受重创。或许对于这些传统PC企业来说,它们船大难掉头的特点注定不适合当下“短轻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上演“咸鱼翻身”的好戏,那么之前的挫折还只是“开胃小菜”。

华硕受重创!企业经营拉响警报

身为以PC及相关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华硕,近年来的处境并不太好。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华硕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8%。而面对这PC产业萎靡的现实,华硕其实早就启动了转型的战略。比如全力向智能手机领域进军,就是华硕做出的战略调整。但就目前来看,华硕显然没能真正跨出成功的一步。

据媒体报道,华硕9月份在其手机和游戏笔记本部门淘汰大约100个工作岗位。此外,因为转型艰难导致运营层面力不从心,从8月下旬开始还华硕启动新一波组织重整——高层领导调离岗位、留职停薪等事件也时有发生。甚至在9月初,有消息称华硕还要精简人力,手机、PC个人电脑等业务都受到了波及。

 

从华硕裁员、分拆业务看传统PC企业转型到底有多难?

 

之所以华硕在转型路上遭受重创,在于其转型并不够坚决,也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比如在手机业务上,虽然新推出的ROG手机足够亮眼,但整体手机业务相当低迷,用户对其手机品牌认知度较低。至于在新兴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层面,华硕也没有真正深入下去。华硕的突围很难,最起码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成功的迹象。

PC企业战略频失误,转型成痛点问题

从发展趋势看,传统PC企业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移动互联网兴起、PC产品销售乏力。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上,考验的其实就是PC企业的战略判断力和决断力。稍有不慎,就有满盘皆输的可能。

比如早在2016年初,宏碁高层就表示宏碁正在积极转型,未来定位于一家融合硬件、软件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而不是单单的硬件公司。我们也看到,宏碁进入了自动驾驶、电竞、商教、工程等多个领域,以尝试缓解PC业务遭遇的困境。

但是宏碁的步子,迈得有点过快。比如工程信息化尚没有得到普遍认可,宏碁的投入要很长时间才能见回报。而自动驾驶亦是如此,有太多巨头和初创公司扎堆在这一领域,宏碁想分一杯羹并不容易。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宏碁也是在不断收缩。此前早就因销量问题,宏碁在印度停止销售智能手机。

在今年7月宣布重新在美国上市的戴尔,转型之路也是颇为坎坷。2013年戴尔退市,算是走出了转型的第一步。而在2015年,戴尔以67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美国信息存储科技公司易安信。戴尔一方面准备全力发展企业级业务,另一方面想让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华硕裁员、分拆业务看传统PC企业转型到底有多难?

 

但戴尔的转型步伐,进展却较为缓慢,甚至还为自己带来了高额债务。截止到去年年底,戴尔的债务总额超过500亿美元。之所以戴尔重新上市,与美国新的税改方案有着直接关系。戴尔每年会产生几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再次上市能减轻债务压力。而戴尔的转型远远没有结束,还处于调整阶段,未来局势也并不明朗。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传统PC企业在转型的方向虽然是新兴或前沿方向,但却会遇到相应领域的巨头狙击。在PC业务拖累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很难与其他巨头展开势均力敌的竞争。而戴尔、惠普等每一家传统PC企业在转型路上都如履薄冰,走得战战兢兢。而且直到现在,也没有一家传统PC企业证明自己已经全面转型成功。

难!转型难背后是企业理念在作祟

如今的PC行业早就是英雄迟暮,风采不再——“从小不学好,长大卖电脑”或许就是最真实的写照。多元化、转型、升级等,成为传统PC企业在当下拼死求生的出路。只有将自身业务的重心真正转移至新兴产业,传统PC企业才有望焕发新的活力。

但可惜的是,传统PC企业转型并不是那么顺利的,甚至可以说极其艰难。究其原因,除了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抛弃微薄利润的PC产品外,还在于企业理念一时之间难以调整。习惯了“拿来主义”的OEM厂商,很难再去进行真正的创新。因此,传统PC企业未来的路注定是充满艰辛的。

话说回来,鉴于未来发展趋势变化极快,谁又能保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手机等不会被新潮流所颠覆?如今传统PC企业所遭遇的困境,或许还有其他行业的企业在接下来也将面对——看似无敌的互联网行业巨头们现在不也有一些就在走下坡路了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