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北京员工去武汉奖3万还送购房资格,能引发人才回归二线城市潮吗?

 

近日,关于小米公司员工搬迁去武汉和南京相关福利补偿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对于雷军来说,武汉始终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而在武汉成立小米总部,似乎就显得顺理成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乡土情结外,武汉本身便利的交通、深厚的人才底蕴、政策上的扶持等,都是雷军所看重的。而小米身为智力密集型企业,人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果能够在武汉当地就笼络大批人才,且降低公司的各种支出和成本,自然能够实现共赢。

此次小米的《搬迁员工相关福利政策》看起来还是诚意满满的,抛开3万元的搬迁福利费来看,不受限购政策可立即购房这一条已经足以让很多员工动心。而且相比北京交通、住房、消费等成本的居高不下,武汉、南京的居住成本无疑要低得多。

 

小米北京员工去武汉奖3万送购房资格能引发人才回归二线城市潮吗

 

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近年来运营成本持续走高,让巨头企业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甚至这些城市的快节奏,也对员工造成了无形的高压环境。向二线城市转移,成为了巨头企业和部分员工的“共识”。

因此,小米此举还是会“刺激”部分北京员工前往武汉和南京的。甚至在小米的推动下,一波人才回归二线城市的潮流可能会就此开启。阿里、华为、腾讯等巨头企业,也有可能在更多的二线城市展开业务或设立总部,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在这个过程中,人才自然会向二线城市涌入。

 

小米北京员工去武汉奖3万送购房资格能引发人才回归二线城市潮吗

 

而从之前的趋势看,二线城市早已开启了人才争夺战以强化城市竞争力。如今再加上企业的助力,“双剑合璧”之下,二线城市在软实力上能够大幅拉近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但我们也要看到,那些在北京已经定居或者工作发展较好的员工,不会成为搬迁的主力。而且小米也不会放弃其北京总部,毕竟北京的资源优势依然是不可忽视的。或许,一二线城市并行,将是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新选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