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跤摔出23亿流量,“炫富挑战”为何能刷屏?

在微博上,#炫富挑战#的影响力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目前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达到23亿,这可比很多小鲜肉、流量明星博眼球的话题要更让人信服。要制造这样一场人人乐于参与的话题,绝不是经过精心策划就能完成的。但是我们也相信,偶然中也存在着必然。

德国社会学家齐奥尔格·西美尔,是研究“时尚”的重要人物之一。在他看来,时尚是“自上而下”展开的,由所谓的上层引导,并迅速扩展至普罗大众。如果按照这样的理论来看,“炫富挑战”就是由上层人士引导,并在极短时间内成为了一场全民狂欢,而且是全球范围内的。

一跤摔出23亿流量,“炫富挑战”为何能刷屏?

按照常理来说,“炫富”这种事儿是让人讨厌的——毕竟“仇富”似乎是普遍心理。但为何“炫富挑战”能成为一股全民参与的热潮?或许,这就与“富”这个字眼在传播过程中,含义能不断改变、延伸有关。在以炫豪车、奢侈品等真正的“富”博得关注之后,“富”被重新解读、诠释。

在吃瓜群体的脑洞之下,“富”被迅速接地气,每个人几乎都能找到自己“富”的一面。学生的三年高考五年模拟或作业、吃货们视如珍宝的零食、家庭主妇们菜篮子里的菜、白领的各种报表、健身爱好者的各种健身器材……人们把自己角色中最具特色的事物,当成了一种“富”来“炫”。而由此引发的幽默、自嘲等效果让人喜闻乐见,最终成为一股热潮。

几乎毫不意外的,“炫富挑战”还实现了思想层面的升华。在政府部门、相关单位越来越接地气的当下,“炫富挑战”也成为他们传播正能量的主战场。消防战士的证书、外交领事的文书、急救医生的设备、安保人员没收的违禁品……都在传递着一份责任,让人为之触动。而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媒对这样的“炫富照”则给予了高度肯定,也证明了不一样的“炫富”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

一跤摔出23亿流量,“炫富挑战”为何能刷屏?

或许,在“炫富挑战”刚开始时,谁都没想到这一话题能火爆到这样的程度。但它就是做到了,并成为全球社交史上的又一里程碑。这股热潮很快就会退去,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类似的全球社交事件将越来越多的发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