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3狂揽3亿美元净利润的特斯拉会让国内电动汽车厂商喜极而泣吗?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标杆,特斯拉无疑是国内电动汽车厂商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参考对象。而前段时间特斯拉身上出现的产能受阻、私有化风波、马斯克卸任董事长一职等事件,着实让国产电动汽车厂商惊出一身冷汗。毕竟如果特斯拉都不行的话,那国内电动汽车厂商也会遭到质疑。

但没想到的是,近日特斯拉却给业界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在特斯拉将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实现68亿美元的创纪录收入和3.12亿美元净利润。在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一度上扬超过12%。特斯拉的强势表现,不仅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更对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让相关厂商都挺直了腰杆!

扬眉吐气!特斯拉给自己正名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特斯拉一直处于各种负面事件的漩涡中。马斯克因在私有化上发布多种备受质疑的言论,甚至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调查;Model 3产能成为老大难问题,让人怀疑特斯拉的实力;被众多投资者看空,特斯拉面临着信任危机……可以说,特斯拉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而为了挽回市场信心并证明自己,特斯拉将原本定于11月7日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提前近两周的时间发布!特斯拉之所以如此“急不可耐”,在于这份财报着实亮眼。在该季度中,特斯拉实现68亿.24美元的创纪录收入,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6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涨幅128%,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

 

Q3狂揽3亿美元净利润的特斯拉会让国内电动汽车厂商喜极而泣吗?

 

此外,特斯拉还实现3.12亿美元净利润,上一次实现正盈利还要追朔到2年前——2016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净利润为2190万美元。更让人“意外”的是,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正8.81亿美元,而二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负7.4亿美元。在自由现金流创造特斯拉历史的同时,其实也证明它走上了一个良性发展之路。

亮眼财报的背后,是Model 3车型销量飙升。在第三季度,Model 3总共售出56000辆,位居美国中低端乘用车销售量的第五位,前四位都是传统燃油车。这意味着,Model 3正在颠覆美国的中低端乘用车市场。而且Model 3超过20%的毛利率,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5%,也为特斯拉第三季度的强势表现打好了基础。可以说,通过这份财报特斯拉终于扬眉吐气并为自己正名了。

国内厂商“喜极而泣”,或借机大步向前

从某个角度看,特斯拉所的成功抑或失败早已不是它自己的事,更是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尤其是对国内电动汽车厂商来说,特斯拉具有鲜明的指向性意义。比如就大部分国内电动汽车厂商的发展历程来看,它们往往是进行多轮融资并在造车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后,就会开启上市之路以筹集更多资金。而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股中的领军者,其表现决定着资本市场对电动汽车股票的看衰或追捧。

 

 

Q3狂揽3亿美元净利润的特斯拉会让国内电动汽车厂商喜极而泣吗?

 

此外,特斯拉在技术层面也引领着电动汽车的进化方向。代表着电动汽车制造最高水平的特斯拉一旦失败,将引发整个业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看衰情绪。而如今特斯拉以亮眼成绩证明,电动汽车是大有可为的。这就让国内电动汽车厂商有更足的底气,去向业界、消费者乃至资本市场去讲一个又一个的“好故事”。

因此,在看到特斯拉的成绩后,国内电动汽车厂商有可能“喜极而泣”。而借助这股热潮,这些电动汽车厂商或许将加快各自在融资、上市、研发等层面的脚步,借机迈入一个全新阶段。

大环境利好,电动汽车行业迎发展拐点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电动汽车几乎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就目前来看,大环境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利好的,也推动着这一行业不断加速前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4%和54.8%;今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73%和81.1%。销量的大幅增长,事实上反映出消费者正在迅速接纳电动汽车。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旺盛需求,能够推动国内电动汽车厂商在营收、利润方面取得更为亮眼的成绩。而有了充足的资金后,它们又会不断去研发新车型、扩张产能等,进而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诉求。这样一来,电动汽车行业其实就能构建起良性的运营机制。可以说,时至今日电动汽车行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拐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