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人嫌丑的iPhoneX刘海屏为何会被手机厂商竞相模仿

 

不得不提到的是,苹果的iPhone自发布以来就始终引领着智能手机发展的方向。比如iPhone一代出现之后,就慢慢将键盘手机赶下历史舞台,让触屏手机成为主流。此外,iPhone的指纹识别、金属机身、玻璃机身,乃至土豪金等颜色,都成为其他手机厂商模仿的对象。毕竟在大众消费者心中,iPhone是绝对的标杆之作,一切都是最好的,值得去追捧。

iPhone X的刘海屏丑不丑?的确丑。毕竟这块刘海的出现破坏了手机屏幕的整体美感,与传统美学观念格格不入。如果是由国产手机厂商甚至三星先推出刘海屏手机,那肯定会被业界和消费者“喷死”。但因为iPhone率先使用,似乎在消费者心中刘海屏就变得“丑萌丑萌”的。

 

人人嫌丑的iPhone X刘海屏为何会被手机厂商竞相模仿

 

可以说,iPhone X靠一己之力强行扭转了人们的审美挂念。有iPhone X刘海屏的“珠玉在前”,其他手机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也就不得不跟上了这股风潮。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绝大部分手机厂商都算是“组装厂”。它们通过向上游采购物料,再进行相应的设计,来形成不同的风格。而刘海屏所采用的屏幕大部分都是OLED屏幕,这些OLED屏幕又基本上都掌握在三星手中。

三星为iPhone X准备了模具、物料等,已经付出了较高的成本。为了攫取更高利润,自然会在屏幕上做文章,进而将刘海屏进行到底。反正手机厂商也“相中”了刘海屏,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人人嫌丑的iPhone X刘海屏为何会被手机厂商竞相模仿

 

当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客观因素,就是全面屏概念的兴起。要想实现真正的全面屏,除了今年才流行的滑盖设计外,只能是尽可能地将听筒、前置摄像头、距离/光线传感器等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而刘海屏的出现,就为全面屏打下了基础。虽然这样的全面屏还不是真正的全面屏,但最起码也将屏占比提升至一定高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滑盖设计的出现,部分手机厂商和消费者也不再盲目“迷恋”刘海屏。或许在明年的手机市场中,我们就能看到百花齐放的手机形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