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风光无限的路虎为何现在却卖不动了?

此前在国内消费者的心目中,路虎比奔驰、宝马、奥迪“BBA”要高半个档次的豪车,可谓是超豪华品牌。而路虎本身的英国皇室“血统”、专业的越野性能、硬朗的车身等,都给国内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2009年的经典电视剧《蜗居》中,宋思明就说了一番关于路虎很经典的话,“我说海藻啊,这可不是一般的吉普车,这是路虎!英国皇室的专用座驾,你觉得它难看,可我觉得它是车里面最好看的一款。这开车的男人,有血性的,都希望拥有一款路虎……”。可以说,当时路虎在国内就是身份的象征,要想购买可得出“很多血”。比如路虎极光刚上市的那几年,还得加价十几万才能买到!

曾经风光无限的路虎为何现在却卖不动了?曾经风光无限的路虎为何现在却卖不动了?

可惜的是,随着消费者购车逐渐理性,终于发现路虎并不是那么好。所谓的英国皇室“血统”,早在被兜兜转转的甩卖之中荡然无存。从宝马到福特,最终路虎沦落到印度塔塔公司手中。而印度在国人的印象中,其工业水平是上不了台面的。这样一来,国内消费者对路虎的印象就大打折扣。

而最关键的,在2015年央视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路虎极光的变速箱存在倒挡失灵、行驶中失速等诸多质量问题。而在众多车主的反馈中,路虎的小毛病更是多到没法数——异响、车门损坏、漏刹车油等,完全与其高昂售价和豪华定位不符。因此,还有众多网友传出了修不好的路虎,开不坏的丰田等顺口溜。

此外,路虎在国产化的进程中选择了奇瑞做合作伙伴。“奇瑞捷豹路虎”这么长的铭牌印在车尾,似乎看起来就有一种廉价感。

曾经风光无限的路虎为何现在却卖不动了?曾经风光无限的路虎为何现在却卖不动了?

综合种种因素,虽然路虎如今仍然还是高端品牌,但由于市场定位以及自身的问题路虎现在在国内已经变成了一个笑话。像路虎极光、路虎神行、路虎揽胜星脉动辄优惠十几万,但销量依旧惨淡。9月份销售数据显示,捷豹路虎在中国仅售出7439辆,同比下跌46.2%。而由于销量下滑严重,为了调节供应、解决库存问题,捷豹路虎位于英国的索利哈尔工厂还将在10月底进行为期2周的停产调整。

看来,当初把国人都当成“傻土豪”的路虎,最终还是尝到了苦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