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时工会成为科技界的主流吗?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人都痴迷于追求“铁饭碗”,父母常常会在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帮他们寻找最结实的铁饭碗,核心的动作之一就是持续地攒钱和送礼,以期待能进入银行、邮局、街道办等事业单位,梦想着一劳永逸,靠着某一段时间的煎熬,而搞定整个人生,曾几何时,孩子进入央企、国企都是中国父母的梦想,也是其替孩子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超越了长相、收入和发展潜力。与之相对的则是,在私企工作的人,常常被称作临时工,天然具有浮萍式的飘忽不定,而且临时工也常常替人顶包,比如一位保险公司的产品经理和开发者扭打起来,视频遭遇曝光之后,官方会回应道:这两个打架的人,都是公司雇佣的临时工,事发之后,已经同其解除合同。如此处理事情,清清爽爽!

临时工会成为科技界的主流吗?

在上世纪,铁饭碗似乎要永远凌驾在临时工之上,但随着社会、科技、制度的发展,二者的天平正在逐步倾斜,一方面,央企、国企和大型私企的效率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残酷的经营环境要求其必须做出改变,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地图应用、增强现实等技术日益成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兴岗位,斜杠青年都在试图丰富自己的财政收入。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和个人也开始推崇“临时工模式”,并且努力地构建起完善的运行制度。

应激需求,企业为什么需要临时工?

自企业诞生之日起,临时工就成为一个特殊的团体,他们因琳琅满目的原因成为企业不可或缺又无法长久留任的角色。企业需求临时工,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需要临时工有价值的技能,而且不想过度地参与该领域,比如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编程或者技术研发,但也会临时性需要医生、建筑、厨师等技能,于是,招聘一些临时工是最好的选择,事实上,苹果在建造Space总部时,就聘请了非常专业的临时工,会场内售价1.4万美金的椅子,更是来源于临时设计师的杰作。

此外,更大的临时工需求来自于电子制造业,比如每逢苹果推出新款iPhone时,整条产业链上的就业人口就会大幅度增长,为了保证出货,连同富士康、蓝思科技、绿点和华硕等代工商都要快速召集到大量员工,其中,有一部分员工来自于职业介绍所,也就是说,他们可能会在工厂里上班,但却算不上正式员工,这些员工向企业提供最基础的价值,而等到iPhone量产高峰期结束之后,他们的基础价值也就消失了,更重要的是,按照企业经营的法则,电子制造型企业是没有办法长期保有这些员工的,于是,创建完善的“临时工”制度正成为大型企业的重要课题,他们需要在订单增长时,快速找到廉价的劳动力,而又能在订单消失时,和谐地与之分道扬镳。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派遣公司、职业介绍所,不断地摸索出一套“合法、合情、合理”的操作流程。

除了中国以外,越来越多的欧美企业也正雇佣着大量临时工,基本上也是从经营成本考量,事实上,包括Google、微软、Uber这样的全球知名企业中,临时工和正式工的待遇也有所差异,他们的保险、餐饮福利会被打一些折扣,还有就是,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发展,企业更希望面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不是要处理油腻腻的老油条,如此操作会损失一定的经验和默契,但会大幅度削减“行政管理成本”,保持企业的活力。

丰富收入,个人为什么要当临时工?

如前文所述,中国父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迷恋铁饭碗,这在很大程度上受98年下岗大潮影响,一些工人下岗之后,生活之潦倒给整整一代人都留下巨大的阴影。好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社会制度、科技工具日新月异,年轻人正逐步摆脱“下岗潮”的阴影,更重要的原因则是,铁饭碗中的食物已经越来越填不满年轻人的胃,我们必须丰富自己的收入结构,以抵御未来不可控制的风险,进而过上一种体面的生活。

临时工会成为科技界的主流吗?

首先,大型企业往往机构臃肿,行政成本高企,长期浸淫其中,会不可避免地卷入“派系”斗争中,这种状况常常让CEO们激情四射的演讲掩盖掉,却不能真正地消除掉,因为组织庞大,管理者常常需要刻意制造“权威”,同时,塑造自己的性格统治力,以保证企业的高度执行力。莫说中国人向来喜欢“人玩人”,连一些国外的知名企业也难逃如此轮回,比如微软在某一段时期,任何的周会、月会都要围绕Windows和office展开,致使创新乏力,最终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而最成功企业苹果也曾桎梏在乔布斯体系中,帮主支持的项目,进度会非常快,反之,只能缓慢进行甚至会胎死腹中。相信如果乔布斯在世,估计果粉只能继续使用3.5英寸的iPhone,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毫无疑问,中国企业的官僚主义会更加严重,一场交流会或者培训班,会衍生出“同年”之谊,而一次晋升或者提拔,则会出现强烈“嫡系”组织,年轻一代的员工常常会遇到“行政上的瓶颈”,所谓职称之类的东西,常常会让员工无法自拔,从而如飞蛾扑火般地费劲心力地追逐,在如此环境下工作,修炼技能往往不是成功的关键,而长期的“人浮于事”又不免令人厌倦,倒不如靠本事吃饭,临时地工作于企业内,而非长期浸淫,也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卷入派系斗争中去,这对于正渴望成长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最英明的选择

其次,网约车、外卖、自媒体、城市服务、直播等行业的兴起,也给年轻人提供了越来越多充当“临时工”的机会,现在人人有车,人人都是老司机,只要肯吃苦,二线城市的滴滴司机都能月收入过万,比之每天抄电表的公务员要潇洒得多,如果自己辛苦一些做夜班代价,收入则更加体面,而外卖行业更加自由,也有更高的时薪,他们同国企正式工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拼命和努力”来赚取更多的收入,而非在派系斗争中消耗青春,至于自媒体、城市服务等行业也大都是兼职体系,收入也相当可观。

最后,促使个人接受临时工身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社会和企业对待临时工的看法正大幅改观,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临时工正成为企业运营的新常态,如果能很好的平衡,临时工势必会成为未来企业的主流,这也是一个种“双赢”的状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