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OLED产业与三星到底是差之千里还是近在咫尺?

此前,市面上几乎大部分智能手机搭载的刘海屏,都是来自三星的AMOLED屏幕。虽然三星总是被诟病为中国手机厂商提供的是“次品”,不过没办法,OLED屏幕的核心技术、产能等都掌握在三星手中。被扼住咽喉的中国手机厂商,也只能是凑合凑合再凑合。

而就在前段时间发布的国产顶级旗舰机型华为Mate 20 Pro上,搭载的却是由国产屏幕厂商京东方打造的2K分辨率柔性AMOLED屏幕!与此同时,京东方还为华为Mate 20 Pro手机提供了基于屏幕弯折、异型化设计、搭配屏下指纹技术等高度集成化解决方案。可见,原本被视为软肋的中国OLED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国内OLED产业与三星到底是差之千里还是近在咫尺?

不得不说的是,之前国产屏幕厂商在OLED产业并没有掌握太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尤其是在柔性AMOLED领域,中国厂商与三星差距较大。比如据IH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用的中小尺寸OLED屏市场,三星一家独大。去年三星出货4.22亿片OLED屏,其中柔性OLED达到1.5亿片。相比之下,国内的维信诺只有330万片,京东方、天马和台湾友达出货都不到100万片。

此外,国内屏幕厂商很多OLED制造材料依然是靠进口。尤其是在制造设备端,比如真空蒸镀机等更是被三星等厂商所把控。据京东方副总裁常程透露,“在OLED领域,目前国产化程度还不到10%,严重依赖进口”。

不过,随着国产屏幕厂商的不断发力,现在它们与三星的差距正在一步步缩小。常程此前也提到,“我们京东方的柔性OLED屏的核心参数与三星之间技术差距只有6-12个月,而到终端产品上的体验差距已经是非常小了。柔性OLED还是一项发展当中的技术,很多技术和新材料都还没有成熟,再加上中国本身拥有的庞大的市场优势,这也使得我们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就目前来看,全球的面板厂商都在不断扩建或新建6代线,以提升柔性OLED产能。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后全球新增的第6代柔性OLED产线中,国内为7条,韩国则为5条。比如京东方在成都投建的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实现量产,投资达465亿元的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将于明年量产。而且华为首次为旗舰级产品配备国产的OLED屏幕,实际上也是对国产屏幕厂商技术上的一种认可。

国内OLED产业与三星到底是差之千里还是近在咫尺?

因此,国内屏幕厂商的确是和三星存在差距,但差距已经在缩小,而不是以往那样的遥不可及。妄自菲薄这件事儿,以后再也要不得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