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播剧《创业时代》能反应出创业者的真实现状吗?

3.4分!这是今年热播电视剧《创业时代》在豆瓣上的评分。在整个评分星级中,1星评分占据了62.4%,可以说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垃圾电视剧了。而豆瓣网友给这部剧的标签,基本上是以“垃圾剧”、“狗血”、“逻辑混乱”、“雷”为主。

而之所以这部剧表现“雷人”,与女主Angelababy的“演技”有一定关系。在《创业时代》中,Angelbaby大摇大摆地走路和咬牙切齿的表情,充分展示了什么叫“伪职场精英”!Angelbaby的演技之蹩脚,就连黄轩都补救不了!

 

热播剧《创业时代》能反应出创业者的真实现状吗?

但最让观众无法忍受的,或许就是这部剧主打的“创业”元素看似走在了时尚前沿,但其实根本不能反映当下创业者真正的创业现状!比如周一围演的罗维,就职于传统互联网公司。但他却因为向上司提案一个移动互联网的项目,被老板揪着衣领当着全办公室的人面骂,甚至被赶了出来!话说现在哪个老板不知道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还死死坚守着所谓传统互联网的公司又有几家?

热播剧《创业时代》能反应出创业者的真实现状吗?

而且在被老板骂后,罗维还掀掉老板的假发,并骂老板笨蛋、蠢猪,甚至还脱衣服并直接穿着内裤走人!想想现在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都是996的工作制,压力又很大,又多少人会有这样极端的做法?哪怕只是夸张的手法,也让人觉得太过“煽情”了。生活不易,且忍且珍惜。

至于创业路上各种不着边际的心灵鸡汤,就更让人摸不到头脑了。黄轩饰演的郭鑫年准备很久的项目去寻找投资,结果被拒。但是人家不是毫无原因的拒绝,而是给出了清晰且合理的改进建议。但就是这样,郭鑫年就受不了了,就崩溃了,没想着怎么去改进项目,而是嚎着要骑自行车去西藏净化心灵。

热播剧《创业时代》能反应出创业者的真实现状吗?

喂喂喂,你以为你是天之骄子吗?一个项目就能让投资者投资?谁的创业开头不是历经磨难的?而且还骑自行车去西藏,你可是永不畏惧的创业者,不是文艺女青年啊!但这还不算完,他还在西藏遇到了一二十只“五毛特效”的狼,甚至被一个长者唱着山歌给救了!最后,他就“幡然醒悟”,又有创业信心了!这样的剧情,实在是无法让人有代入感。这不是创业,这是现实版的玄幻剧情!

对了,忘了说了,郭鑫年的所谓创业创意是出车祸后拍脑瓜想出来的。而且这个创意做一个手机程序就能解决,还值一百亿!这样的创业儿戏,真不是把观众当傻瓜吗?

热播剧《创业时代》能反应出创业者的真实现状吗?

总的来说,《创业时代》里年轻人积极向上的态度值得赞扬,但各种与现实不符的创业历程实在是让人无法苟同。3.4的评分,或许就是对这部剧的真实评价吧。希望以后再拍类似的创业题材电视剧时,能够少点套路、多点真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