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现实中会拍马屁的人能混得好?

自古以来,中国的官场、职场就有大量拍马屁的现象,虽然在一些严肃且公开的场合,拍马屁都会被人所不齿,认为那些都是职场文化的糟粕,长期以来,舆论给拍马屁的人刷上一笔又一笔的黑涂料,直到搞成“人人喊打”的局面;与之相对的是,对于实事求是、兢兢业业,做好事不留名的人,舆论则给其刷上一笔又一笔的金色涂料,甚至直接给其画上一个光圈,比如伟大的雷锋同志,不拍马屁,只日复一日地扫扫院子、扫扫厕所就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但真正的职场中,却远不是如此光景,会拍马屁、爱拍马屁的员工从未被“人人喊打”,反倒是在一定程度上比默不作声的员工混得更好,而一些埋头苦干却不善表达的人,则常常同升职加薪无缘,乍看上去,会觉得世道黑暗、天理不容等等,但如果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则会对“拍马屁”现象有一番新的理解。

 

说“拍马屁”是一个技术活儿,显然,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但事实大抵如此,一个优秀的马屁堪比一本经典文学书籍,而善于拍马屁的人大都是文学家、心理学家和艺术家的综合体,他们要格外谨慎,在适当时拍出马屁,否则,拍到马蹄子上,惹得位高者一阵厌恶,就不要妄想升职加薪的好事儿了,甚至会直接断送职场前途。

心理需求,职场为什么需要拍马屁?

拍马屁的行为在职场中普遍存在,即便是再刚正不阿的人,也会在某个特定的情境中,送出一些优质的奉承之言,因为职场中有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语言类的交流,比如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对话,员工在接受指导,或者领导为自己解决难题之时,员工会在不经意间发出赞美,甚至会从心底赞叹,这些溢美之词常常会被解读为“拍马屁”行为;相对地,领导在鼓励员工的时候,也经常采用“适度夸大”优点的马屁说法,以激发其内在潜力。或许,如此说法有些牵强,试问领导怎么会拍员工的马屁呢?但笔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在必要的时候,领导也不得不重重地拍拍员工的马屁,以达到自己的管理目标。

 

为什么现实中会拍马屁的人能混得好?

 

其实,职场中或者任何的社会环境中,都不可能完全消除“马屁”的存在,用时髦的话讲,这是一种刚性需求。要知道,人性总是倾向于赞美和鼓励,当我们听到正面评价时,无论真假都会自然而然地爽一阵子,如此美妙的心理感受就如同“膝跳反射”一样不可避免。我们从来不否认: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做事的人”更能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我们之所以努力工作,也是为了能获得相应收入和社会尊重,而拍马屁就是一种常见的尊重,特别是对于一些功成名就、财务自由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乾隆与和珅的故事,作为一个国家的君主,乾隆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盛世,他有享用不尽的金银财富,自然也会追求无限的尊重,于是,和珅的马屁就显得非常应景,尽管他深知和珅是一个大贪官,但却在皇权的掌控范围内,不会危及到江山社稷,也就是说,乾隆潜意识里愿意为和珅的行为埋单,来换取一些悦耳的马屁,让自己爽一把,同样地,现代职场中也存在着类似的逻辑,一个成功的CEO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后,也会开始追寻若隐若现的精神享受,他们肯定知道,拍马屁在一定程度上会分散员工的工作精力,但企业CEO,特别是成功的CEO,愿意为之埋单,痛痛快快地爽一把。

此外,当企业规模日益扩大,领导团队会搭建起完善的运作体系,渐渐地,他们只需要一小撮的天才,搞创新、搞研发、谈新的订单等等,同时,会招聘更多的平庸之辈,犹如拧螺丝一样填进自己的系统,如此运作模式下,员工的才能变得不重要,敬业程度的差异也会最大程度变得模糊,久而久之,拍马屁就成为战胜同僚的一种技能。

纷繁职场,如何平衡马屁和实力?

总的来说,马屁行为是客观存在的:领导有拍马屁的需求,员工则有拍马屁的技能,于是如你所见,在能力相当或者相差不大的时候,会拍马屁的员工更容易混得风生水起,况且,能意识到拍马屁的重要性,能把其做成“技能”的员工本来就不会太弱。如前文提到的和珅,不仅会拍马尼,而且相貌堂堂,饱读诗书和兵书,在治理国家、选拔人才、军事要务等方面都是专家。乾隆皇帝喜欢看书,他就把所有的书都背诵下来,乾隆想看哪一本,哪一段,和珅就一字不漏地背诵下来,这大概就是最早形式的“听书”吧;军事财政方面,和珅更是具有卓越技能,他常年掌管军机处,倘若有一段时间离开,乾隆就不得不亲自处理军务,所谓和珅的代理人根本没有独立处理重大军务的能力,毫不夸张地说,类似和珅这种兼具才干和拍马屁技术的员工,简直是现代职场人的楷模。

 

为什么现实中会拍马屁的人能混得好?

 

笔者一直不反对适度地拍马屁,但需建立在正常的逻辑之下,掌握在适度的范围之内,最重要的一点是,拍马屁的员工不能只会拍马屁,更应该是一个领域的专家或者具有一定能力的人,还要特别注意,拍领导的马屁要尽量远离其核心领域。举个例子,如果有人赞美爱因斯坦相对论搞得好,老爷子可能一阵厌恶,但要是拍马其小提琴拉得好,他就会很高兴。面对成功的企业CEO,员工尽量不要赞扬其经营策略做得好,更应该在业余爱好方面着手,比如赞扬马化腾天文学搞得好,库克骑自行车特别棒,马云乡村讲课很生动之类的.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一来显得超凡脱俗,二来能避免马屁之于经营策略的干扰作用,要知道,帮助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比之单纯的马屁更加重要。

面对拍马屁的行为,笔者更愿意接受“存在即合理”的说法,况且,职场始终是多元化的,精彩纷呈而又纷繁复杂的,我们很难用一组数字或者一种逻辑诠释之,唯一确定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拍马屁更要重注意度,否则,过犹不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