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PC厂商狠抓粉丝经济看,春天将至?

 

10月中旬,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全球三季度PC出货量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总计674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0.9%。似乎这一数据的发布,依旧在证明着PC市场的颓势。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联想却似乎异军突起。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根据IDC的三季度初步数据,联想该季PC销量约为1615万台,按年增加5.8%,按季更升17.5%,胜花旗预测的1500万台。

可以说,联想在PC市场中的表现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而之所以联想能够实现逆市上扬,除了在战略、运营、研发等层面展现全新态势之外,与其狠抓粉丝经济有着直接关系。而从其他PC厂商的动向来看,粉丝群体也将是它们助力去拓展的对象。或许随着粉丝经济的加速落地,PC厂商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联萌”备受关注,联想深耕粉丝经济

据数据显示,联想在今年第三季度PC出货总量达到1615.2万台,并打破惠普连续六个季度居全球PC市场首位的记录。面对联想PC销量猛增的势头,资本市场也给予了肯定。花旗将联想集团2019财年收入预期上调6%,以反映该公司第三季PC销量强劲增长,相信联想将可利用规模来推动利润增长。

在PC销量暴涨的背后,粉丝的能量是不可或缺的。就在近日联想发布某款新一代笔记本产品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消费业务总经理张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的粉丝叫‘联萌’,这是我们联想所有粉丝的众集合”。据了解,“联萌”群体数量目前达到6000万。按照联想方面的预估,联萌在明年3月31日前有望达到1亿的规模,日活300万。

 

 

从PC厂商狠抓粉丝经济看,春天将至?

 

对于联想来说,“联萌”这一粉丝群体既是产品改进方向的来源,也是直接营销的重要客户群。比如,据联想集团中国区消费业务营销高级总监李伟昌透露,“我们有16G的配置,这些想法都是来自于QQ群客户的想法。我们打造客户最喜欢的产品形态,包括配置。我们也会跟客户聊,你们最期望的价格是什么价格,这些都是跟客户有一个交互的过程”。

而为了做好to C,联想砍掉原有的很多中间环节,采取扁平化手段直接和粉丝群体建立起“关系模式”以实现大踏步发展。可以说,联想能够焕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断深耕粉丝经济。

PC厂商注重粉丝能量,使尽浑身解数全面发力

事实上,在PC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发力粉丝经济已经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毕竟在当下,用户早已不是单纯的产品使用者,更是成功蜕变为全新“商业主体”,能够不断传播产品使用效果,并最终引发以IP为主的消费潮流。

而认识到这一点的PC厂商,就在使出浑身解数发力粉丝经济。它们尝试以粉丝这一群体为突破口,来最大限度地激活用户价值,最终完成多维度的品牌价值释放。与此同时,这些PC厂商还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发力粉丝经济。

比如今年戴尔和惠普似乎是约好了,纷纷邀请TFBOYS的成员担任品牌代言人,去深挖明星粉丝群体的能量。戴尔邀请王俊凯担任代言人后,与中国本土携手本土数字机构EUB打造最新王俊凯AR互动游戏。通过AR高科技+流量明星的营销模式,戴尔为新品笔记本打造了一场趣味互动游戏,让品牌深入年轻用户群。

 

从PC厂商狠抓粉丝经济看,春天将至?

 

惠普旗下笔记本从商务风格迅速走向多元化和年轻化的同时,也在今年五月份邀请王源担任品牌代言人。通过“星力卡片”等活动,惠普将王源及其粉丝群体和自家产品的特性“捆绑”在一起,与这些粉丝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而华硕则主打旗下的ROG玩家国度系列产品,以强硬的产品实力聚集了大波死忠粉丝。从简单的信仰充值到庞大的粉丝经济,华硕实现了粉丝能量的成功变现。

可以看到,PC厂商通过深耕粉丝群体,正在逐渐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看似传统、古板的PC厂商,已经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引发情感共鸣,粉丝经济成一座桥梁

事实上,粉丝经济在当下已经是遍地开花,成为众多企业求新、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PC厂商来说,粉丝与它们之间的联系,绝不能只限于购买这单一关系,更多是要有情感层面的沟通。从这个角度看,粉丝经济其实已经进化为一座桥梁,两端连接着厂商和消费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要想真正玩转粉丝经济,需要长期的运营机制。比如以产品为凝聚力的话,就要对消费者“投其所好”,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如果是以明星为核心,则要通过当下最受年轻人喜欢的传播渠道来强化营销,最终将“明星粉”专为“品牌份”。

但不管如何,对粉丝经济的深耕,总算是让PC厂商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中,PC厂商有望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