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折叠手机频发,众多厂商的下一个金矿要来了?

 

在智能手机形态长时间陷入桎梏之后,今年迎来一个关键的变革节点。在vivo NEX、OPPO Find X的带领下,“滑盖”全面屏手机成为一股潮流。其大大提升智能手机的视觉体验,并打破了刘海屏当道的怪圈。我们也看到,荣耀Magic 2、小米MIX 3等旗舰机型都采用了类似的形态。但就当业界和消费者认为这样的形态,是智能手机的“究极体”时,横空出世的可折叠手机带来了全新震撼。

就在近日,国产手机厂商柔宇科技发布一款名为FlexPai的屏幕可折叠手机,迅速吸引了业界关注。而仅仅时隔数天,三星也推出了旗下首款可折叠手机。频频发布的可折叠手机,已经证明“可折叠”形态在加速迈向成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众多手机厂商有望迎来一个新金矿?

可折叠手机亮相!商用已经落地

事实上,可折叠手机并不是现在就有的。早在之前,中兴就推出了双屏折叠手机AXON M。但这款手机只是简单粗暴地将两款屏幕拼接在一起,与大众想象中的折叠手机相去甚远。这样的折叠手机不仅耗电量大大增加,而且使用体验也不算很好。

而近日推出的两款可折叠手机,则是较为成熟的产品。比如柔宇科技推出的FlexPai,使用了7.8英寸高分辨率全柔性显示触摸屏。这块屏幕由柔宇科技自家打造,在屏幕和柔性传感器上下了不少功夫。据了解,“蝉翼”柔性屏集成超过2000万个柔性超精密器件、600万级柔性集成电路、近百种微纳米薄膜材料。这块屏幕的背后,柔宇科技共积累20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在应用及系统方面,柔宇科技为FlexPai特别定制Water OS操作系统。在大屏及不同角度折叠状态下使用时,APP都可自适应不同的屏幕尺寸。此外,也不用怕买不到这款手机。因为在今年6月6日,柔宇在深圳总投资约110亿元建立的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开始投产,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或许,这也是FlexPai已经在11月1号正式开启预售的底气所在。价格倒也正常,根据配置不同分别为8999元、9998元和12999元。

相比之下,三星的可折叠手机则要“低调”不少。三星的可折叠手机采用了一种新的显示屏幕,三星称其为Infinity Flex Display。就目前展示的样机来看其拥有两块屏幕,可以像书本一样对折,从而让手机体积缩小。对折时,设备完全靠外侧屏幕(4.58英寸,分辨率840×1960)进行交互操作,成为一款智能手机。展开时,设备成为7.3英寸1536×2152像素的屏幕,成为一款平板电脑。

 

可折叠手机频发,众多厂商的下一个金矿要来了?

不过,三星的这款可折叠手机对普通用户的发布日期尚未确定,也没有最终命名,甚至不算最终版设计。相比柔宇科技的FlexPai,三星这次似乎落后了。

迅速跟进?手机厂商要迎来好日子

一家是在屏幕、系统等方面都已经做得比较成熟的国产手机厂商,一家是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仍然占据领头羊位置的国际厂商。两者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可折叠手机,已经说明后者将是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重要形态。对于众多手机厂商来说,完全是打开了一条新路子。

依照手机厂商一直以来的快速跟进能力,相信在明年就会有很多可折叠手机出现。比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ate 20发布会之后就表示,华为手机接下来要攻克的重点就是5G和折叠屏幕手机。再加上总是追赶热点的vivo、OPPO、小米等,可折叠手机成为一股新热潮已经可以预见。

 可折叠手机频发,众多厂商的下一个金矿要来了?


可折叠手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毋庸置疑地将是下一座金矿。虽然“滑盖”全面屏手机已经推出,但它们往往售价高昂,或阉割了不少黑科技,抑或机身厚重。它们往往只是手机厂商“炫技”的产品,出货主力依然是中低端机型。而且就发展趋势来看,“滑盖”全面屏手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不会全面普及,刘海屏依然是主流。

而可折叠手机的出现,则展现了手机的全新发展方向。纵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普及,但也给予了手机厂商向更高端市场进军的突破口。与此同时,可折叠手机也能让手机厂商为资本市场讲更多“好故事”。伴随可折叠手机款式的加速成熟,也为手机厂商描绘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百花齐放,手机市场将迈入新阶段

既然可折叠手机已经真正实现了商用,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其有望成为手机市场的吸睛热点。在可折叠手机的带领下,整个手机市场也将迈入百花齐放的态势。主流的刘海屏手机、不断推出的“滑盖”全面屏手机、努比亚 X那样的前后双屏手机、可折叠手机等,将展现各自不同的吸引力。

在不同形态智能手机的共同作用下,手机市场也将由此迈入新阶段。每位消费者都能依据自己的喜好、审美、个性和钱包的厚度等,来选择更加适合的机型。或许,千篇一律的沉闷手机市场,将实现全面焕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