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季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前五中占据三席位置。华为力压苹果位居第二,小米位列第四,OPPO第五——这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所获得的集体性荣耀。不过更耐人寻味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剧烈的“排位赛”。

以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之前一直处于竞争激烈、不断角力的态势。每个国产手机厂商在出货量榜单的排名,总是不断上下起伏。这场长时间延续的排位赛震荡如此之大,究竟经历了什么?

 

国产手机厂商的排位赛震荡这么大,究竟经历了啥?

从百花齐放到佼佼者胜出,血战肆虐手机厂商

早在功能机时代,国内手机市场就发展到一个空前地步。除了众多正规手机厂商外,还有许多山寨、白板厂商。而当时的跑马灯手机、低音炮手机等,也留下了种种“传说”。至于智能手机兴起并引领潮流的初期,国产手机厂商更是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华为、中兴、OPPO、vivo等还是比较知名的厂商,波导、康佳、海尔、TCL、金立、夏新、首信、迪比特、熊猫、南方高科等也算是有一定曝光量。但1米、21克、菠萝、海棠、虫子、大冰棒、黑米、红番茄、红萝卜、果冻、小杨树、小鸟、酷鸽、金龟子、橡皮泥、木糖醇等手机厂商,又有多少人知道?

很多小厂商凭借第三方设计公司及ROM开发公司、代工厂生产手机,并不断包装各种爆炸性噱头去博眼球。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它们还是迅速失去了位置。2013年中国市场上市的智能手机新机型为2288款、平均每天6款新智能手机上市。而到了2016年1-3月,智能手机新机型为274款,平均每天只有3款。

与此同时,中国手机厂商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比如2014年国内有445家手机厂商,2015年只剩下309家,一年就减少了136家。可以看到,有太多国产手机厂商被血战肆虐,实力不足的它们被迅速淘汰出局。而最终剩下的,都是国产手机厂商中的佼佼者。它们或是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和资金实力,或是有着创新设计,抑或有着极高的性价比。

垄断之后竞争更惨烈,排位赛震荡剧烈

经过你死我活的争斗后,如今的国产手机厂商形势已然发生突变。最为明显的表现,是国内手机市场已然呈现垄断之势。在2016年,华为、小米、苹果、vivo及OPPO占据整个市场79%的份额。在2017年,这五大手机厂商已经占据91%的市场份额!而在剔除苹果之后,国产手机厂商的表现也愈发强势。之前市场调研机构友盟发布的2018年1-8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OPPO、vivo、华为+荣耀、小米制霸了72.3%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在垄断之后这几家国产手机厂商的竞争也更加惨烈。比如华为和OPPO、vivo的排名不断上下变化,小米则始终穷追不舍。在各大调研机构发布的榜单中,我们总是能看到不一样的排名。事实上,这些国产手机的排位赛之所以震荡如此剧烈,与它们本身的特色、战略等有着直接关系。

比如OPPO和vivo将三四线城市、城镇乡村作为优先考虑的市场,建立起庞大的实体店网络。而华为将目标对准全部人群,且凭借技术、资金底蕴等,不断发力中高端市场。小米则始终在线上销售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开始实施实体店与线上整合的战略。当然,小米始终坚持的性价比策略,也是其市场地位的保证。

OPPO、vivo、华为+荣耀、小米这几大“寡头”,如今早就将中兴、魅族、锤子、联想等甩在了身后。它们更关注的是同等级对手的动作,并作出相应的针对性举措。当这几家厂商不断发挥自身长处后,将会在手机市场中产生此消彼长的影响,排位赛的震荡自然愈发剧烈。

未来局势错综复杂,手机厂商应不忘初心

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中,厂商每走错一步都可能会让自身陷入困境。比如小米在2015年没有完成预期销量,又在2016年国内销量大降36%。幸好最后雷军又主抓手机业务,才熬了过来。

而在全面屏、可折叠等新潮概念、技术出现之后,国产手机厂商又面对着新的挑战。纵然现在看起来已形成垄断之势,但未来局势必然更加错综复杂。国内人口结构复杂、文化差异明显、消费习惯不同等,造就了一个有着多元需求的手机市场。要想在这个市场中走得更远,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应该不忘初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