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单车越摆越多,能骑的寥寥无几,这个行业是真的要完了吗?

在共享单车火爆的时候,人们能随意在很多地点找到单车并骑行至地铁站、公交站等,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但现在如果想骑共享单车,得提前不少时间出门。因为很多共享单车都已经损坏,找到一辆能骑的车不是一件简单事儿。因此现在很多人越来越不想骑共享单车了,原因很简单——太费时费力、耽误事儿了。

不可否认的是,纵然相关企业倒闭了不少,但现在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依然居高不下。这些共享单车除了在人行道、商业中心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外,还有很多被直接丢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而越来越多根本无法骑行的废弃单车,因为丧失了功能性且回收价值很低,由此沦为了城市垃圾。

共享单车越摆越多,能骑的寥寥无几,这个行业是真的要完了吗?

废弃共享单车大量出现的背后,其实与越来越高的线下运营成本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共享单车的线下运营包括投放、日常线下管理和维修三部分。先就投放来说,这是一次性成本。反正共享单车企业之前财大气粗,只要雇临时工进行投放即可。之前投放单车数量越多,就越显得共享单车企业有实力。当然,现在这个泡沫已经被戳破了。

相比投放的一次性投入,日常线下管理是持续性投入。日常线下管理的内容非常多,包括调度,即让单车出现在骑行需求地点;纠正乱停放,不能随意让单车出现在不合适的地点,这也是政府相关部门最在意的;巡查并收回故障车辆。

共享单车越摆越多,能骑的寥寥无几,这个行业是真的要完了吗?

如此多的日常线下管理任务,必然要消耗更多的成本。比如上海相关政府部门就提出,每一万辆共享单车要配50名线下管理员!想想此前共享单车企业动辄投放上千万辆单车,得雇多少管理员?人工支出绝对不少。

此外,某些地方政府部门还规定共享单车的完好率不低于95%。单车本身就属于损耗品,这就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要频繁对单车进行巡查和维修,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限于自身资金已经极度紧张,日常线下管理和维修就被共享单车企业被刻意忽略了。海量废弃单车的出现,也就见怪不怪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