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真地会在意华为崛起吗?

现在,有关苹果的消息基本上和衰败、创新乏力等负面描绘分不开,正如此前的微软,他们依旧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但却没有办法再现颠覆式创新,整体公司形象的审美性越来越低。前不久,苹果股价暴跌7%,坊间流传出最新iPhone订单下调的消息,同时,库克又宣布后续不再公布iPhone的销售数据,种种迹象都预示着苹果已然风光不再,各路专家此刻正集体会诊,总地来说,分两个大的观点:一个是苹果自己作死,他们在iPhone X上采用高价策略,弥补了销售量不足的问题,总利润不降反升,同时,又能维持住自身的高端形象,如今新 iPhone故技重施,显然有些失灵,但贸然降价拼销量,不仅会影响单台的利润率,更会影响苹果的高端形象,所以,苹果选择关停一些产业链生产;另一方面,苹果之所以有此窘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竞争对手的大面积崛起。

相比于小米、 OPPO/Vivo等中国手机,华为的底蕴更加深厚,他们是全球数一数二的通信设备商,这个身份帮助华为手机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特别是英国、法国等欧洲客户,他们不需要用苹果logo来装点自已,所以,更钟情于2000块的华为,而同样的功能, iPhone手机通常需要6000元或者以上。相关数据显示,华为上季度的出货量已超越苹果,价格也逐步摆脱低端,从数字上讲,华为应该会成为苹果关注的重点竞争者,但智能手机市场一直以来的格局都是:全世界都在盯着苹果,而苹果的眼里只有三星,乔布斯发动的专利的大战,没有牵扯到中国手机制造商,足以证明苹果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

 苹果真地会在意华为崛起吗?

贵族苹果,他们不作死就不会死?

如前文所述,苹果一直走绝对精品路线,特别是去年iPhone X总量下降,利润不降反升的状况,更让人称赞其策略成功,但显然,华尔街已经不再看好这个策略,一方面,他们认为“消费者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臭水沟”,更何况,新iPhone系列的价格已经高到一定程度,拥簇者或者粉丝的忠诚度已然被消耗殆尽。

在苹果称霸的年代,iPhone手机的缺点不是“缺点”,而是独一无二的特点,随着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iPhone的缺点又变回到缺点,比如被苹果推崇的Face ID功能,消费者需要洗脸、抬头、照相,“用手滑动一下屏幕”,然后,iPhone才能解锁,按照相关“动作”评估,真地很难计算出Face ID究竟能带来多少的便携度,还有,明明留海屏丑得要死,但因为iPhone X赚钱了,它就被无限地追逐和模仿,换句话说,利润面前谁要是说留海屏幕丑,脑袋是一定有问题的,颇有点“皇帝新装”的味道,但随着苹果股价下跌,新iPhone销售低迷,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嘲笑留海屏就是“反艺术”的设计,压抑已久的想法终于井喷出来。此外,USB接口设计、信号问题、充电线容易磨损、脆弱外框等老问题,也被接连不断地拉出来鞭尸,中国媒体已然营造出“呼啦啦大厦将倾”的局面。

再看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他们在前几代产品,研发时也会做出上百款的机型,但最终还是要选择同iPhone最相似的一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已经成为业界灵魂,“看起来很像iPhone”常常是消费者购买国产手机的重要理由之一,迫于高额的研发费用,他们常常不敢实践自己的创意,整体的创新程度竟长期比不过山寨机时代,但随着国产手机持续地攻城略地,以及对消费者心理地把握,大量的创新于中国大陆涌现出来,比如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前摄像头可以从机身内部伸缩自如,又比如双卡双待、三摄像头都是华为先于苹果推出的,总之,国产手机再也不忌惮大范围地创新了。

其实,如此状况也是必然的事情,一方面,iPhone依旧是高贵、漂亮、精致的手机,但苹果已然很久没有带来“惊艳”的感觉了;另一方面,华为、Vivo等手机经过十年之久的渠道、资本、人才的积累,在整体实力上已然不逊色于苹果,更何况,苹果曾经出现过数次离职潮,这些天才们经过反复地融合、复制、扩散,不断地拉低“智能手机”的准入门槛,正如此前的煤老板、暴发户以及政府官员都能做出“山寨机”一样,苹果的领跑优势已然被长时间地较量慢慢拉平,与其说他们“败给”了华为,到不如说败给了“时间”。

 苹果真地会在意华为崛起吗?

屈尊拼量,苹果如何对抗野蛮手机?

笔者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华为在WMC上做展览,余承东拎着开水壶,狠狠地给自家的新款手机洗了一个热水澡,真有点江湖上“打把势卖艺”的感觉,而华为展台背后的广告也颇为醒目,大概意思是:高品质华为手机全面超越iPhone之类的。相信在那个时候,没有几个人会真正相信华为能取得如此成绩,他们在出货量上正全面超越苹果,价格也突破两千,直奔五千大关,更难能可贵的是,华为在手机通信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他们的手机在电梯、地铁里都会有信号,这真要得益于华为在通信基带领域的技术沉淀,此外,他们在手机算法和硬件设计等层面,也在努力研发属于自己的产品,一度让中国看到自家芯片的曙光,总之,华为的销量让人觉得踏实。

如前文所述,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长期以来都是:全世界都看着苹果,而苹果的眼里只有三星。现如今,华为崛起,真的会成为苹果的心病吗?我看未必。

事实上,从整体利润分配来看,苹果依旧是行业中的老大,他们只是不再惊艳,更多地是要守住市场,而在如此状态下的利润已经是很多企业难以超越的目标。在新iPhone被无限看衰之时,舆论终于释放出压抑太久的感情,罗列了大量苹果手机的缺点,但这也意味着,苹果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而且并非绝症,一旦某天,库克选择屈尊提振销量,凭借精致的外形和稳定的系统,他们依旧能收割大量的用户,更何况,苹果也有能力“走一条低价”的策略,他们经营iPhone产业链十年之久,供应商在高品质的巨大压力下,仍然能交出非常好的产品,如果有一天,苹果要屈尊冲量,那么,中国厂商真地就危险了,正如苹果在推出大屏幕之前,仅靠外形、颜色就能同三星抗衡,他们只是把“大屏幕”作为一个保留曲目,一旦启用,瞬间秒杀掉三星,直到现在都三星都没有翻身过来。

总之,苹果远远没有到帝国的“存亡时刻”,他们手里握着200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大量可执行的战略,这些都是iPhone反击的手段,华为和苹果的战争,才刚开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