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人为什么会在大陆制造业高人一等?

 

现在,只要提到代工制造业:人们就会想起富土康以及他们的总裁郭台铭,一位来自台湾的企业家,祖籍山西晋城,很多八卦的媒体喜欢生拉硬扯,说什么郭台铭是晋商的杰出代表,给这个自清朝就衰落的团体找一些安慰,但真正的事实是,郭总裁是彻头彻尾的台湾人,有着浓郁的宝岛特点。这位世纪老人强大而温柔:在大陆各地区建设了超过五十座园区,创造了120万个工作岗位。他在全球代工行业,跺一跺脚,四方乱颤,他在富士康内部,不仅高人一等,简直就是金口玉言的霸道总裁。其实,纵观整个中国大陆制造业,比较优秀的企业内,无不充斥着大量的台湾人,郭台铭招聘了大量台湾干部组成了自己的庞大嫡系,此外,比亚迪、和硕、新金宝、环旭电子等优秀的代工企业,或创始人是台湾人,或高层管理者来自台湾,总之,台湾人在大陆制造真有点高人一等的感觉。

抛开一些乱七八糟的因素不谈,单就从企业管理、市场拓展、维系客户关系方面,台湾人有着自己天然而独特的优势,而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又让台湾人在大陆制造业脱颖而出,虽然传统的代工业,正走向没落,但这个群体留下的“经营脊梁”依旧存在。

 

台湾人为什么会在大陆制造业高人一等?

 

师承日本,台湾企业家把流水线发扬光大

众所周知,有很多台湾年轻人都喜欢去日本留学,那里是流水线、精益生产、IE理论的发源地,台湾人创办的企业大都参考日系企业,比如在富士康、和硕这样的巨无霸企业内,一条条流水线如同有生命般一样,不眠不休地转动着,也正因如此,iPhone的订单也会被长期地把持在两家企业手里,甚少旁落。

日本丰田有一套非常实用的“精益生产”理念,强调产品的零缺陷,要知道,品质是一家企业生存的基础,这个理念在台湾企业家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达到客户要求的品质。2013年,iPhone5遭遇巨大的失败,铝制的外壳非常容易出现轻微的划伤和凹坑,为了保证出货品质,郭台铭下令任何有瑕疵的产品都要进行返工,而返工一台的成本要比新做一台的成本高出2倍之多,自然地,苹果和富士康在当年亏损了大概几十亿美金,但正是因为如此举动,他们才联手迎来iPhone最黄金的时代,正因敢于面对问题,他们的生产线才会持续升级,同样的事情,换做中国企业家,或许就会想着“如何减损”,把一些有瑕疵的产品出货,最终的结果是:砸掉苹果的牌子,自己也再无订单。中国廉价的衣服、皮鞋、山寨手机,无不是靠这种理念活着,但仅仅是活着而已,并不会如富士康、和硕一样,能取得欧美超一流客户的巨大信心,企业等级自然也要低于台湾企业一等。

当然,台湾企业家也并非不注重成本,事实上,他们无限制地提高良品率,强调零缺陷本身就是一种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此外,IE理念,也叫工业工程理念,在日本和台湾的企业非常流行,他们不如互联网、通信电子之类行业高深,但却是一些非常实用的管理手段,比如工程师会把一件复杂的工作,分解成一段一段简单的工作,智能手机组装如此复杂,但具体到实际工作,据说只是锁一颗螺丝或者贴一张胶纸而已,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无限制地提升工人的工作效率,毕竟,锁一颗螺丝真得能锁得飞快,可不要小看这样的管理手段,他们真能实实在在地降低企业成本,比如企业每月要支付给工人的费用是2000块,如果他们每月的产能是1000台,单台的成本就是2块钱,如果每月的产能是2000台,单台的成本就是1块钱,当这1块钱乘以2亿支的产量,最终结果就是天文数字。

相比之下,中国大陆企业常常碰到效率问题,为了保全自己的饭碗,不惜故意放慢速度,有太多的国家企业都因效率低、机构臃肿、人际关系复杂而变得摇摇欲坠,而台湾企业常年奔袭在流水线上,把生产效率看做盈利的基础,加之,愿意在自动化、人工智能方面投资,他们才能做出最便宜的产品,竞争力自然与日俱增。

 

台湾人为什么会在大陆制造业高人一等?

 

兢兢业业,台湾人有“工作狂”的基因

台湾人在大陆制造业高人一等,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优先领会了制造业的精髓,搭建起先进的工厂管理制度,更得益于他们本身的素质和基本技能。一般来讲,在富士康、和硕这样的台湾企业里,高层主管大都是台湾人,虽然郭台铭、童子贤也意识到台湾干部中有大大的败类,但整体的层级以及由其衍生出来的收入,依旧是台湾人远胜于大陆员工。

首先,台湾人的付出要远高于大陆员工,他们不得不长期地背井离乡,一些功成名就、财务自由的人依旧要长期远离家人,这种境况反倒成了他们的优势,正因背井离乡,他们业余时间也常常会用来工作,甚至周六日、晚上都要开会工作,而制造业要想赚钱,必须要有订单和时间的双重积累,台湾人对于落叶归根的观念也比较淡薄,比较少有“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追求,也就是说,他们在深圳打拼,或者在北京工作,感觉是一样的。相比之下,大陆人则常常会因家庭、地域等原因,而放弃更高层次职业发展的机会,有的甚至早早退休回老家抱孙子去了,自然不会取得类似郭台铭、张忠谋之类的成绩。

其次,台湾人有着强烈地自我管理意识,年轻人都会去当兵,性格坚毅程度以及身体素质要高出一大块,且早早地树立起养生意识,他们虽然在大陆生活,但常常只实用台湾的蔬菜或者去日本料理,基本上拒绝中国大陆的小摊小商贩,在其潜意识里认为:吃饭就是吃毒药,只要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就可以了,如此意识让他们每日能量充沛,从而能应付非常繁重的工作压力,而这种繁重的压力又是造业最常见的压力,没有之一。

因台湾地域、制度特殊,管理者常常有美国、日本、欧洲留学的精英,无论是数据思维,还是英文沟通能力都远胜大陆员工,而恰好制造业的订单大都来自欧美客户,可以说,这些差异使得台湾人在大陆制造业占尽了优势,高人一等也是情理之中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