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富杠杆未来中国房价会不会暴跌?

在经历了多年“越调越涨”的盛世之后,中国楼市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寒冬,但一切看上去又非常地不真实。整体状况无非是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房价,从“天文数字”降低到“高得离谱”,比如从每平米10万元降低到每平米8万元,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则于悄无声息中持续上涨,比如从6000元上涨到12000元等等,总之,以前买不起的房子,降价之后,依旧买不起,而以前买得起的房子,因为价格上涨,现在也买不起了,普通老百姓离房子也越来越远了,但住房是所有人的刚性需求,流离失所的人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当这种因素逐年增加时,就会引发恶性事件。基于此,“房价的提升或下降”早已不是经济范畴的问题,而是会影响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件,更关乎制度、经济和人性。

任何团队管理国家总要有一些管理制度,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就是管理资源,包括土地、物质和资金,这个比管理企业更加困难,毕竟,企业只需要关注P&L即可,如果挣不到钱,CEO大可以把企业关掉,但国家管理者则不能这么随性,他们需要维护各领域的协同发展,涉及科技、经济、文化、体育、教育、军事等等等,还要为百姓的幸福感、社会大环境的安全负责任,而房子在很大程度上充当着一种管理中的杠杆调节工具。

精英分流,浅析高房价的杠杆作用

如前文所述,房子是所有百姓的刚性需求,而且这个需求不同于吃饭和医药,这两个民生项目是刻不容缓的,如果人们吃不上饭,就威胁到了生存底线,甚至会出现“丐帮”等非法团体,对社会治安的威胁非常大;如今的看病成本虽然也非常高,但医疗保险制度日渐完善,特别是新农合的保障,更让很多农民开始敢于体检,敢于直面自己的疾病,尽早治疗。相比之下,老百姓对于房子的刚需则更加复杂,既碰触不到生存底线,又不像医疗那么刻不容缓,于是如你所见,管理者、商人、普通百姓、炒房者,经过大约二十年的磨合,已经重建构筑起一套新的生活体系,也即家庭的主体收入基本围绕“房子”展开。

财富杠杆未来中国房价会不会暴跌?

虽然全国房价普遍都高,但地区间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北上广深的房价动辄每平米10万,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逃离一线城市,也就是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有很大的“筛选”作用。因为房价高耸入云,意味着普通人要想在这里扎根,必须要强迫自己成为精英,毕竟,只有精英们的高收入,才能负担起如此房价,反之,经年累月之下,普通人就会乖乖地搬迁至其他城市。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坏事,而是中国城市未来二十年的发展方向,拿北京举例,帝都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科技、经济、文化、艺术中心,也就是说,任何领域顶尖的人才都要涌向北京,精英们才华横溢以至于臃肿,造成城市拥挤、资源消耗过快、环境不足等等,反观美国则相对均衡:华盛顿是政治中心,纽约是金融中心,洛杉矶是娱乐中心、底特律是工业中心,大家各有特色而非扎堆在一起,显然,中国未来城市也要走类似的路线,自雄安新区建成之后,大批的精英将由首都转移到河北农村,贵州贵阳现在成了很多科技企业争相进入的大数据基地,而成都也成为游戏软件开发的乐园。显然,这些城市尚不足以同北上广深媲美,但从大趋势上来看绝对有希望追赶,而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势必要成为如此大趋势的推动者,帮助那些二流的精英返乡创业,扎根于希望之城。

除了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之外,普通城市的房价在过去十年也有非常明显的涨幅,这也是不得已情况,毕竟,全国都在涨,地方管理者也没有办法独善其身,但总得来说,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太夸张,类似廊坊、石家庄这样的城市,巅峰地段单价仍低于两万,虽然对于年轻的购房者来说,依旧亚历山大,但通过向父母借钱,向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借钱还是能凑齐首付的,而且经过长时间的适应,现代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适应现在的收入、支出体系了,比如大多数家庭的支出,房贷月供会占据大概50%,其余的车贷,养儿成本都基于房地产的行情进行了长时间地平衡,有些年轻人因收入较低会主动参与兼职,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斜杠青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而房租、CPI水平都依现有的房价状况建立起来,换句话说,这个社会体系已然驶入正轨,贸然破坏势必会引发新的问题,最差情况,会引发类似日本的大萧条,更何况,用脚趾头想一想,房价已经连续十年涨停,管理者从未碰触到老百姓的底线,同时,又努力调控该现状,房价还远未到暴跌的地步。

维持高水准,管理者如何善用房价?

对于老百姓来说,大家似乎听不懂,也不愿意听经济学家绕弯子,总得来说,有房子的老百姓会希望房价越高越好,房价越高说明自己的资产越高,而没有房子的老百姓则希望房价越低越好,最好能不要钱,管理者最好能免费批地,笔者尊重这些淳朴的认知,但不得不说,逻辑简单的人是没有办法做好“经济管理”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笔者在小区群里经常会看到一些邻居,讨论房价问题,他们大都只有一套房,而且希望房价越高越好,这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因为邻居们只有一套房,基本上没有可能买卖房屋,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会从高房价中立即受益,大家只是住了一套很贵的房子而已,但房价飙升,会带给尚未购房者巨大的压力,他们或是老师、或是买菜的小商贩,又或是饭店厨师。面对飙升的房价,他们不得不提升书本的价格,面条盖饭的价格,也就是说,整体的生活成本变得更高了,显然,逻辑简单者绝度不会思考这些,只是莫名其妙地感觉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财富杠杆未来中国房价会不会暴跌?

在某种意义上讲,房子已经成为管理者调节社会财富的重要工具,他们需要通过房子抽调出一部分资金来盘活经济。随着这几年反腐倡廉的卓越成绩,管理者越来越没有机会把社会财富占为己有,而由房子的通道涌上来的财富,正用来建设高铁、发展新能源、修路修桥等基础建设。举个简单例子,三四线城市最缺乏的其实是“精品生活理念”,这个理念需要以物质做基础,管理者可以利用批地的费用,鼓励大型企业入驻当地,管理者投资厂房,提供税收等优惠政策,企业则提供技术、管理理念以及客户订单,这样整个经济就盘活起来了,而财富在如此流通中,又融入工人的剩余价值,从而衍生出更多的财富,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房价高企,但老百姓总能通过十年或者二十年地努力,圆了自己的安居梦。假如房价暴跌,管理者则没有办法找到有效的渠道调节财富,而普通老百姓的资金又是分散的,只能存在银行逐渐贬值,更没有可能完成“发展新能源,创办企业”的任务。

总得来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虽然正遭遇寒冬,但房价不会一泻千里,管理者需要维持现有的社会体系,逐步改革,更何况,房价在如今的中国承载了太多的任务,我们势必要正确看待之,同时,努力赚钱,在有生之年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安居乐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